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舞蹈 > 华阴素鼓

华阴素鼓的历史渊源

华阴市图书馆

    素鼓是中国古文化的一个活化石。它的发端可以追溯至人类文明初启的四五千年以前,属于一种用于祈祷兼自娱功能的傩舞类型,因其年代悠久,称为“素鼓”。素鼓的“素”含有本、始之意。它的表现形式是群体鼓舞,从其表演意象来看,极类似于先民们的狞猎动作,可见它的产生与渔猎社会人们的生存方式有必然酌依附关系。对此,从事古文化研究的张江涛先生曾作有论文诠释,取得了考古界的认可,同时,他又认为素鼓之所以在双泉村薪火相袭的传承下来,是与当时的祭祀传统文化和这里特殊的地理条件有关。祭祀是先民乞求生存安祥的部族活动,多以崇拜自然为主要思想内容,站在这里可以南望华山,北瞻黄河,是祭祀华山和黄河神衹的理想地理位置,随着这里祭祀活动的兴起,当地的鼓舞就很自然地溶入。在长期祭祀活动中、这种从摹拟狩措脱化出的鼓舞,经过信仰礼教的改造,演化为一种特定的祭祀鼓乐舞蹈,开始一般只能用于春社祭祀,以后又经过世俗演化,才形成了以自娱功能为主的民间社火。在这种演化过程中,除相邻民间社火鼓乐的影响外,古代的军旅文化也对它产生过默化作用:泉店村在先秦时,属秦魏等国的边疆交叉地带, 魏长城的遗址即在附近,西汉时,这里的京师粮仓常有驻军护守,长期的战乱和驻军的军旅文化以及唐末以后的地方武打戏剧,对素鼓表演程式的影响,在现在的素鼓表演中清晰可见,素鼓的表演内容尽为战争题材,鼓手们表演时,身着戏装,画上脸谱,这种角色化的情节表演和在当地传承下来的“老腔”似有异曲同工之妙。它的节目几乎都冠以数字,因此有人把它称为“数鼓”,素鼓的历史渊源不独体现在它的尚武精神上,还存在于它的表演程式上,如列队布阵、行军、对打这些军事动态都可以从它动作语言中找到痕迹。解放后,双泉素鼓经过出新打造,使其阵容更为宏大,而且溶入了时尚,可看性更强了,但其独有的古文化传统,还是基本上承袭了下来。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