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舞蹈 > 韩城黄河阵鼓

韩城黄河阵鼓的保护计划

陕西省韩城市文化馆

    已采取的保护措施:

    (一)从七十年代末开始,韩城市文化馆干部对此进行了长达十年的搜集、整理工作。1984年,韩城阵鼓乐谱编入《韩城市民间音乐资料汇编》一书。

    (二)由韩城市文化馆业务干部具体考察、研究,编写“韩城阵鼓”发展史料。

    (三)多次举办春节全市性锣鼓大汇演,以保护其发展和传承。

    内容保护:

    (一)保护韩城阵鼓鼓谱。

    (二)保护韩城阵鼓表演形式。

    (三)韩城阵鼓艺人的保护、继承人的培训和传承。

    (四)有关艺术档案资料的搜集、整理与保护。

    (五)添补、修复韩城阵鼓道具,确保原汁原味地传承。

    十年保护目标:

    (一)静态保护:
        1、进一步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普查工作,彻底摸清韩城阵鼓发生、发展的历史沿革,以及锣鼓队、乐手、指挥手、乐器、曲谱及价值等全部状况。

        2、将普查所获资料进行归类、整理。在原有编撰基础上进行再整理,继续设立艺术发展档案。

        3、进一步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工作,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对韩城阵鼓进行改造与创新。

    (二)动态保护:
        1、建立城北、城南、姚家庄、马陵庄、白家庄、东范、西范、上官庄、吕庄、柏香村、弋家塬等20个韩城阵鼓文化生态保护村,并对城北锣鼓队10余名乐手实行重点保护。

        2、在现在基础上,大力发展各村的锣鼓队,重点培养和扶持实力强、有特色的锣鼓队,对优秀鼓手、队伍在外出表演、授艺方面给予政策优惠。

        3、在韩城南片重点乡镇龙亭、芝阳等中小学开展韩城阵鼓的普及教学,不断培养新的乐手,从根本上解决传承难题。

        4、在原来一年一度的全市性锣鼓汇演的基础上,扩大规模,上升规格,以促进韩城阵鼓的传承、发展。

        5、创办以韩城阵鼓为主要内容的“韩城阵鼓艺术职教班”,从人才、演奏水平等方面提高韩城阵鼓的艺术档次。

        6、建立以韩城阵鼓为主体的文化发展公司,加速韩城阵鼓文化产业发展,为争取成为国家级品牌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年保护工作计划:

    时间2009年  保护措施:进行全面普查;建立城北、城南等20个韩城阵鼓文化生态保护村。

                预期目标:完善以普查资料整理为主的静态保护基础工作。

    时间2010年  保护措施:整理普查资料;编写中小学韩城阵鼓音乐教材;建立韩城阵鼓职教班,开展试点教学。

                预期目标:全面普及开展韩城阵鼓教学。

    时间2011年  保护措施:在市南片重点乡镇龙亭、芝阳等开展学校试行韩城阵鼓课程;发展文化保护村。

                预期目标: 通过文化生态村的建立与实力强、有特色鼓队的带动,促进鼓队呈辐射状发展,加大韩                城阵鼓原生态的保护力度。

    时间2012年  保护措施:全面普及韩城阵鼓教学;进行再深入研究。

                预期目标:撰写出《民间音乐资料汇编》第二部。

    时间2013年  保护措施:学校韩城阵鼓教学走上制度化、觇范化;建立韩城阵鼓发展公司。

                预期目标:产业发展起步明显,形成规模。

    五年主要保护措施:

    (一)建立有专家指导的、以乡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韩城阵鼓保护领导小组。

    (二)设立以乡镇分管镇长为组长、教办主任为副组长、各有关学校校长为成员的韩城阵鼓教学工作组,并在韩城市教育局课改办设立中小学韩城阵鼓教材编写组。

    (三)有关乡镇建成韩城阵鼓特色文化保护机构,乡镇人员参与理论研究、保护管理。

    (四)把韩城阵鼓的保护纳入镇、村、学校等单位(部门)的干部考核,并实行责任追究制。

    (五)实行招商引资,发展韩城阵鼓文化产业。

    建立机制:

    在实施五年保护计划中,要重点建立四大保护机制,提高干部、群众的保护意识,逐步健全动态的持续发展的保护体系。这四大机制是:

    (一)现有鼓手、新生鼓手、专家学者步调一致,上挂横联、互动互补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

    (二)原汁原味的原生态保护与不断提高技艺、发展创新、协调发展的动态持续保护机制。

    (三)品牌效应与日常演出相结合,以打造品牌带动日常活动开展机制。

    (四)发展韩城阵鼓敲打艺术与开发产业相结合,并以产业实体为依托,以发展韩城阵鼓为目的的艺术市场营运机制。

    经费预算及其依据说明:

    时间2009—2011年  依据说明:开展全面普查工作,恢复排练,成立专门演出队,培训骨干鼓手,购置衣饰、所需乐器,出版韩城阵鼓学习册。

                      预算金额 (元):共需资金24万元,每年8万。

    时间2012—2015年  依据说明:在培训单项乐器能手的基础上,争取多培养全面型的表演人才;编印阵鼓教材,抓好基础教育;参加对外演出活动,扩大知名度。
 
                      预算金额:共需资金36万元,每年9万。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