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舞蹈 > 韩城黄河阵鼓

韩城黄河阵鼓的主要价值

陕西省韩城市文化馆

    一、应用价值

    (一)据考察分析,韩城阵鼓常用于礼仪盛典、胜仗庆贺。如清朝时本村娘娘庙落成庆典。

    (二)用于民间庆贺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颂扬功德。此明万历年间已有记载。

    (三)春节时期,敲锣打鼓,鼓舞民众,祈盼来年平安幸福。如旌旗文化表达的“田家自有乐”、“杨柳春风”、“农民鼓舞春”。

    (四)用于现代大型礼仪庆典,曾参加韩城市“两会一节”、陕西省黄帝陵祭祖、延安市元宵大联欢等。

    (五)参与现代文化活动,参加电影《六甲》及《追索》的拍摄,将韩城阵鼓搬上了银幕。

    二、社会价值

    (一)阵鼓初启,杜绝冬闲无事时村上少数青年的赌搏恶习,有利于社会安定,邻里和睦,形成相互竞争、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和谐风尚。

    (二)韩城阵鼓的推广与普及,有利于民间文化的传播与交流。

    (三)作为陕西打击乐的精华,关中地区优秀的民间音乐文化,对其发掘、抢救和保护,将带动和促进整个陕西打击乐的发展,对丰富和完善中国民间音乐史料起着一定的促进作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