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舞蹈 > 韩城黄河阵鼓

韩城黄河阵鼓的基本特征

陕西省韩城市文化馆

    韩城阵鼓的表演,气势宏伟庞大,队伍严整有序。它不同于其他锣鼓,多用于五谷丰登之年,庆贺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它不是祭祀性的,是农民群众自娱自乐、庆祝丰收的鼓乐。

   

    韩城阵鼓规定正式表演时阵容严谨,凡进入表演的演奏者都各有位置,不能随意变更。规定:敲大鼓鼓边站,敲大锣排左边,敲钹的站右边,马锣杂耍站两端,小鼓左右两边安,摇杆子前后闪,指挥锣鼓掌全盘,前进停止看摇杆,多敲一槌全局烂。此鼓不但整个队伍严谨有序,而且对每个表演者都要求鼓谱掌握娴熟,精神焕发,面容显威,击打动作干净利索。这样就给观众一种深入境界的感觉,真正让万千观众感到有一种超凡脱俗的震憾。韩城阵鼓以敲为主,它的舞蹈动作多用于行进之中,行进中的鼓点以“走锣鼓”为主,节拍为屡次反复,配以循环舞步,由于行进表演、舞蹈动作比较简单,舞动时幅度也不大,称为“一步一舞,一锣一声”。一般与指挥者同步。其动作是先跨左腿,右腿后交叉,其次马步,循环动作,徐徐向前。其舞姿典雅优美,矜持舒缓,观众看而不厌,听而不烦。场地表演时,队形保持不变,鼓点有规则的进行变换,时而气势磅礴,汹涌澎湃,时而弱似溪流,温文尔雅。

   

    韩城阵鼓,鼓点有八致,即:动、静、高、低、长、短、轻、重。有道是动时如猛虎下山,静时为深涧幽鸣;高时如天马行空,低时如龙卧沙滩;长时如彩虹弄影,短时如碧玉落盘;轻时为祥云绕梁,重时为晴天劈雷。其声韵特点是文武交融,声情并茂,阳刚与阴柔相契合。既有大鼓直白表达的阳刚,又反串用静、低、长、轻表达含蓄的阴柔,其后者更体现韩城阵鼓的重要特色。   

 

    节拍为:  ╳ ╳  ╳ 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