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民间舞蹈 > 韩城黄河阵鼓

韩城黄河阵鼓的历史渊源

陕西省韩城市文化馆

    韩城阵鼓源于何时,无详实可考。据《括地表》载:“韩城,古韩国也。”明《韩城县志》亦载:“韩、侯之国也。”韩城,西周初年是武王之子的封地。东周安王26年(前776年),韩、赵、魏三家分晋。起初,魏国强盛,魏文侯37年(前409年)大举攻秦。秦退后,魏为防秦,筑魏长城(现存此地),并任命名将吴起防守。据《韩城地名志》考:城北村始建于梁惠王十九年(前352年)。在西周时期,礼仪繁盛,庆典肃穆,民间仿照朝阁礼乐“钟鼓乐之”。再则,魏将防守之时,为御秦袭,为胜仗庆贺,用以鼓乐。据村中《徐氏家谱》载,城北主姓徐氏先祖籍于安微毫州,为明初大将徐达嫡系侄威武大将军徐常后裔,  曾镇守太原府,后有其予嗣居于城北村。村中现存明朝刺制的头旗,用金线绣书:“道衍南州”此为明朝徐氏族人徐宏基所书。喻指将徐门江南文风流传后世,并使其发扬光大。民国25年(1936年),在城北村东华社盛装社火衣饰的箱底翻出明朝万历年间村上逢年庆贺之时的旧账簿,当时的“三社”(东华社、南金社、西城社)派专人前往苏杭一带购置社火器物,证明城北社火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距今已有430余年。

    清乾隆年间,城北村的徐乾元、樊典则将原来古谱改编定谱,流传至今。当时,村中的菩萨庙、关帝庙、禹王庙,均存有铜器道具,用于庙堂祭祀、祈雨和喜庆丰年。三社为了同举社火均筹二十亩公田,作为筹措社火资金所需。为激发三社共启社火,常常用“激将法”、“羞辱计”等方法,激起热情,“怒”而上阵。由于竞争激烈,保障有力,所以明、清最为兴盛。民国24年(1935年),城北人因喜遇丰年,大闹社火,观众达万人。1950年元旦,为庆祝新中国的成立,“三社”又联合演出了阵鼓。此后,每逢过节或有重大庆典皆有演出。1982年进城献艺,以“溥彼韩城”为主题,展示韩城民间十大故事,引起轰动,观众达万人。同时,电影《六甲》、《黄河大侠》在韩拍摄时,城北村的锣鼓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被摄入镜头,登上艺术大雅之堂。1996年、1997年连续两年参加黄帝陵祭祖,被省文化厅选为鼓队之魁。56面龙凤旗气势宏大,象征着56个民族大团结。1998年,应延安市邀请,参加延安地区的元宵节演出,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