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省级保护项目 > 传统手工技艺 > 武功土织布技艺

武功手织布技艺的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武功苏氏才女若兰手织布有限公司

    手织布在武功历史悠久。

    武功县曾是古有邰之国,是周人始祖后稷“教民稼穑”之圣地,为我国农业发祥地之一。传统的农耕文化,给了人们天然的分工,即“男耕女织”。早在东晋时期,武功才女苏蕙(字若兰)织出的回文璇玑图诗就名场天下。

    武功位于关中西部,毗邻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全县397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总人口42万人,地势平坦开阔,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武功是一个农业大县,自然资源丰富,区域经济优势明显。名胜古迹荟萃,开发前景广阔。交通方便、设施齐全、通讯发达、陇海铁路、西宝高速公路、西宝中线、北线横贯东西,杨临路、普乾路联接南北,是关中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

    数千年来,手织布遍及武功乡村,祖祖辈辈流传。随着工业发达和时代的变迁,这一古老的手工技艺逐渐萎缩。近年来,人们返朴归真,这一传统工艺渐渐兴起,以贞元南可村等20多个基地发展扩大。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