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论文专著 > 优秀论著

萨满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中国民族宗教网

   长白山是世界萨满文化发源地的母源地之一,吉林省具有世界上保留相对完整、内容比较丰富的萨满文化遗存,是世界萨满文化研究的活化石。目前,萨满文化已经处在濒临灭亡的边缘,如何抢救、挖掘和传承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要想把这些萨满文化遗存更好地保留和传承下去,并展示给世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和旅游经济结合起来。

  萨满文化展示的内容

  萨满文化的内容是极其丰富的,这是祖先给我们留下的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如果将其挖掘、抢救出来,并通过旅游形式加以展示,让人们了解人类社会是如何从童年走向成熟的沿革过程,这是非常必要的。就我们掌握的资料看,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开发利用:

  一是活态萨满文化的展示。吉林省萨满文化遗存的内容极其丰富,特别是活态萨满文化遗存更是弥足珍贵的。目前吉林省活着的萨满有伊通满族自治县那姓萨满、吉林市乌拉街的关姓萨满、张姓萨满、杨姓萨满、九台市其塔木石姓萨满等。能有这些健在的萨满,在国际上是罕见的。这些萨满所做的萨满祭祀活动及很多绝活,包括跑火、放太位、打五路等,既展现了古代先民们敬畏自然、崇拜自然、信仰自然,与自然相和谐的传统民俗文化,也体现了现代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渴望和谐,追求生态,崇尚自然的思想理念。满族的莽式舞、扬烈舞;朝鲜族的长鼓舞、拍打舞、剑舞;蒙古族的安代舞、顶碗舞;鄂伦春族的黑熊搏斗舞、采红果舞、龙头舞;赫哲族的满舞、天鹅舞;达斡尔族的鲁日格勒舞;鄂温克族的公野猪搏斗舞、斡日切舞等等,这些都是中国东北各少数民族保留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存,把这些传统的民族歌舞表演及萨满祭祀表演进行很好的编排和整合,形成一台民族特色浓郁,民族文化底蕴厚重的歌舞表演,集观赏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以粗犷、豪放、威猛为特色,展现北方各民族丰富的文化底蕴和厚重的本土文化内涵,完全可以形成一场高水准的舞台演出,形成一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节目。

  二是静态萨满文化的展示。静态萨满文化是萨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极其丰富,是萨满文化世代传承下来的宝贵财富,其涉猎的内容是以祭祀文化为主,随之衍生于人们的生产、生活之中的很多文化遗存。包括祭祀文化、图腾文化、萨满语言符号、萨满天文、地理、哲学、艺术、医疗等诸多内容。

  在萨满祭祀文化中,神服是萨满文化思想观念的符号体系,包括神帽、神衣、神裙、神靴、胸襟、腰带、手套以及各种灵佩。神服各组成部分的图案、形状与佩饰都有特定的象征意义。如神帽上的图案、佩饰象征萨满的神系。鹿角枝叉象征鹿神系;狼爪、狼尾、狼头骨象征狼神系;鹰象征鸟神系,等等。

  萨满神偶是被神化而具有超凡力量的崇拜偶像。有兽形、鸟形、虫形、拟人形、半人半兽形、人形等多种形式,可用草木、金石、皮骨、布帛等材料制作或绘制。在萨满文化观念中,神偶具有洞察秋毫、祛病除邪、卜测除灾的功能,是保护族人的真神。神偶只能由本氏族萨满秘传,世代承袭,平时恭放在神堂或神袋中,只有在祭祀时才请出来。

  萨满面具包括萨满举行神事活动时佩戴的法器面具,各族民众敬祭的供奉面具,为死者佩戴的丧葬面具,满族跳马虎戏佩戴的马虎面具等。

  祭祀神器。各民族都有自己民族不同的神器,如神鼓、铜镜、神刀、神箭、晃铃、响板、激达枪、档士、杖以及兽牙、兽骨、草木、金石等卜器,这些神器都是各族萨满在特定时间、特定环境、选取特定材料制作而成的,均被各族民众认为具有某种神力,是祭祀中不可缺少的通神法器。

  三是旅游纪念品的开发。目前在吉林省所有旅游景区中,旅游纪念品所占的比重基本等于空白。如何围绕萨满文化及北方少数民族的民俗文化开发旅游纪念品是当务之急。萨满文化和北方少数民族的民俗文化蕴含的内容是极其丰富的,文化底蕴厚重,民族特色鲜明,开发前景非常广阔。例如围绕萨满文化方面可开发的纪念品富有神秘色彩的萨满图腾柱系列、萨满文化神偶系列、萨满神像系列、萨满神鼓系列、玛虎面具系列、满族脸谱系列及具有萨满文化标记的产品;围绕民族文化方面可开发的纪念品有满族的刺绣和剪纸工艺;鄂伦春族的布艺和桦皮工艺;鄂温克族的木雕和树皮工艺;达斡尔族的柳编和器皿工艺;赫哲族的木雕和鱼皮工艺;朝鲜族的手鼓和木偶工艺;蒙古族的银器、金属、编织、布艺工艺等。

  萨满文化和旅游结合的社会意义与经济价值

  萨满文化是人类最早形成的一种文化形态,在推进人类历史的发展,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人类走向文明的演进过程中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水平的发展,人们对自然界认知程度的不断提高,萨满文化已经日渐走向衰亡。除一些专家学者比较了解之外,在社会上已经是鲜为人知。而专家的理论研究成果,只能停留在书本上,很难展现给世人。萨满文化的精神实质就是敬畏自然、保护自然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的思想理念,这种理念在我们社会文明发展的今天更加重要,先人们对大自然的保护意识至今仍然具有现实意义。

  自然景观乃天地合成,人为之力难以企及,但人文景观则在于开发创造,于是近几年民族文化旅游区已在各地悄然兴起。目前吉林省的旅游项目基本上还是以长白山等自然景观为主,对于民族文化的挖掘还很不够,还没有以我们本土文化为背景的、能够在全国乃至世界产生影响的旅游景区。而吉林省的萨满文化在世界上是非常有影响的,其内容极其丰富,文化底蕴厚重,开发的潜力巨大,就像一座埋藏在地下的尚未被开发的宝藏。如果吉林省能把萨满文化充分地挖掘并展现出来,其价值不可估量。

  萨满文化和旅游结合是保护和传承的最好办法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是一个很令人头痛的难题。萨满文化作为古老的原始文化,由我们的祖先一代一代地传承到今天,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如何保证能够继续传承下去已经是我们目前遇到的一个重要课题。如果能够把萨满文化开发成旅游产业,使从事萨满文化活动的人能够有用武之地,那么这正是保护和传承的最好的办法。萨满文化目前已经濒临灭亡,吉林省目前保留得比较完整,这在世界上也是受到青睐和瞩目的。然而吉林省仅存的几位萨满也都年事已高,面临后继无人的局面,如果不抓紧进行保护和传承,几年后也会逐渐消亡。而这些萨满又都是生活在相对困难的农村,年轻人缺少从事萨满活动的积极性。面对这个问题,如果我们把萨满文化和旅游结合起来,形成一种产业去开发,必然能够调动起很多人从事萨满活动的积极性,使他们形成稳定的经济收入,这样吉林省的萨满文化就可以自然地得到保护和传承。(张洪江)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