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家级保护项目 > 第一批国家级保护项目 > 蓝田普化水会音乐

蓝田普化水会音乐的保护计划

蓝田县文化体育局

目前资金投入情况:
  2004年,县政府拨专款2万元,县文化体育局向社会募集资金l万元,普化镇政府筹集资金0.5万元,用于普查、保护普化水会音乐,购置乐队服装,增添部分乐器等,重新组建了普化水会音乐全家岭乐社、楸树庙乐社。县政府计划从2005年起,连续3年每年拨款3万元(根据财政增长情况适当增加)专门用于抢救保护普化水会音乐。

已采取的保护措施:
  (一)2004年5月一7月,县政府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了县文化体育局《关于普查、抢救、保护普化水会音乐的实施方案》,以政府名义下发全县各乡镇和各相关部门及有关单位,明确提出普化水会音乐是蓝田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工作的重点任务,要求全力进行抢救保护和弘扬。
  (二)2005年元月,县政府、县文体局、普化镇政府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时,均把保护普化水会音乐作为年度主要工作之一。
  (三)2005年3月一8月,县委副书记钱文轩,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彦文,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小虎,副县长魏桂叶、赵夏等领导,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县文体局、普化镇政府对抢救保护普化水会音乐的工作进展情况,并出面协调资金,为抢救保护工作创造了条件。

主要保护内容:
   为保护普化水会音乐,制定五年保护计划,此计划由普化镇党委、政府负责组织实施,蓝田县非物质文化保护领导小组和县文体局负责管理、督导,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和市文化局等有关部门负责检查、督促。
  保护计划要点如下:
  (一)静态保护:
  1、进一步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普查工作,彻底摸清普化水会音乐发生、发展的历史沿革,以及乐班、乐手、乐器、乐曲流传保护价值等全部状况。
  2、将普查所获相关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存档,妥善保存。
  3、在有关专家指导下,开展理论研究工作,抓好普化水会音乐的基础理论和各大类的音乐体系研究,把研究成果编撰成册予以出版。
  (二)动态保护:
  1、建立全家岭、揪树庙两个吹打乐种,两个水会文化生态保护村;并对两个乐社60多名乐手明确保护政策,制定相关制度。
  2、发展普化水会音乐,逐步建立全家岭乐社、揪树庙乐社各100人的普化水会音乐艺术团。
  3、在普化镇全家岭村、揪树庙村开展普化水会音乐普及教学培训,不断培养新的吹打乐手,从根本上解决新形势下水会音乐传承难的问题。
  4、创办以普化水会音乐为主要内容的业余培训职业班,从人才、从演奏水平等多方面提高普化水会音乐的艺术档次。
  5、建立以普化水会音乐文艺演出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发展公司,加速普化水会音乐文化产业发展,全力组织开展活动,把农民吹打手与群众庙会,丧俗等民俗事项相结合,广泛开辟普化水会音乐演出市场。
  6、建立普化一年一度的水会音乐文化艺术节,检阅和促进水会音乐的传承、发展和弘扬。

五年保护计划:
  2006年  成立普化水会音乐民间艺术协会,创办普化水会音乐业余培训学校。组建机构,加强培训,提高普及率。完善普查资料整理为主的静态保护基础工作。
  2007年-2008年  组织专业人员对普化水会音乐进行研究,建立普化水会音乐艺术团。筹建并成立普化水会音乐发展公司。建立艺术团和发展公司,加大普化水会音乐原生态保护力度。
  2009年-2010年  组织专家对普化水会音乐,各大类音乐体系进行深入研究,召开普化水会音乐研讨会。大力普及发展普化水会音乐,打出蓝田,走向全国,加强国际间交流。撰写出版《普化水会音乐》第一卷。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保障措施:
   (一)建立有专家指导的、以县文体局局长为组长、主管副局长、普化镇主管副镇长为副组长的普化水会音乐保护领导小组(现已成立)。
    (二)设立以县文体局主管副局长为组长,普化镇主管副镇长,县文化馆馆长为副组长的普化水会音乐普查工作队(现已成立并开展工作)。
    (三)设立以县文体局主管副局长为组长、普化镇主管副镇长、县文化馆馆长为副组长,文体局社文科科长、文化馆音乐干部、民间艺术干部、普化镇文化站站长、文化干部、全岭村水会乐社、揪树庙村水会乐社负责人为成员的普化水会音乐培训、辅导组(现已成立),全力培养青年爱好者。
    (四)把普化水会音乐的抢救保护纳入局、镇、村等单位相关干部年度工作考核,明确职责,实行责任追究。
    (五)在大力宣传普及的基础上,发展普化水会音乐文化产业项目,实行招商引资,将这一产业做大做强。
   (六)蓝田县、普化镇政府每年各筹3—5万元的抢救保护经费。

建立机制:
  在实施五年保护计划中,要重点建立五大保护机制,努力提高干部、群众的保护意识,逐步健全动态的持续发展的保护体系,这五大机制是:
  (一)以文化战略上“定向”,发展蓝图中“定位”,工作决策时“定项”,领导班子内“定人”,干部职责上“定责”,资金投入上“定额”为主要内容的领导制度建设机制。
  (二)现有乐手、新生乐手、专家学者步调一致,互动互补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
  (三)原汁原味的原生态保护与不断提高技艺、发展创新、协调发展的动态持续保护机制。
  (四)品牌效应与日常吹打相结合,以打造品牌带动一般的吹打活动机制。
   (五)发展水会音乐艺术与开发水会音乐产业相结合,以产业实体为依托,以发展水会音乐为目的的艺术市场营运机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