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家级保护项目 > 第一批国家级保护项目 > 蓝田普化水会音乐

蓝田普化水会音乐的主要价值

蓝田县文化体育局

   水会音乐除其特征体现的价值外,还有以下几方面价值:

   (1)水会音乐风格文雅,深受人们喜爱:进一步挖掘、抢救、保护、传承这一民间古乐,对于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发展将产生重要作用。

   (2)水会音乐显示了我国传统音乐艺术的悠久、博大、精微,它的流传填补了我国音乐史上的一块空白,为我国民族民间文化宝库增添了一枚稀有的瑰宝。

   (3)水会音乐是我国民间音乐艺术和佛教文化艺术结合的一种艺术形式,对研究我国佛教文化艺术也具有重要意义。

   (4)唐乐是我国古代音乐最灿烂的部分,但由于时间久远,许多流传下来的唐代古谱无法辨识,如南宋音乐家“白石道人”曾以唐代俗字谱,写了许多歌曲而不为今人所识,研究“白石道人”多年的原中国音乐研究所所长杨荫浏在西安发现了和“白石道人”所记基本一致的曲谱,经懂谱的西安民间老艺人试唱,译出了“白石道人”的唐谱歌曲。普化水会音乐曲谱和“白石道人”的唐谱一致,蓝田县文化馆音乐干部邓印海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依据此法破译了水会音乐古谱,已译出十多首曲子。因此,水会音乐的发现和保护不仅在研究唐代音乐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也对抢救保护和破译其它唐代濒灭音乐提供了重要佐证。

   (5)普化水会音乐传承于唐乐,而唐乐不仅对中国音乐发展起了到重要作用,也对日本、朝鲜等许多国家的音乐发展起到很大影响。普化水会音乐的发现和破译曾引起日本音乐界的关注,因此抢救和保护水会音乐这一优秀民族民间文化遗产,无疑也具有国际性文化交流的意义。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