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家级保护项目 > 第一批国家级保护项目 > 蓝田普化水会音乐

蓝田普化水会音乐的濒危状况

蓝田县文化体育局

   普化水会音乐自1981年普查发现以来,蓝田县委、县政府和普化镇党委、政府都给予重视支持,同时也得到原陕西省副省长徐山林、原陕西省政协主席周雅光、省文化厅副厅长刘宽忍等领导和有关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在普查、抢救和保护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但距这一工作的目标相距甚远,还存在许多亟等解决的问题:
 
   (一)抢救工作步履艰难。蓝田是“文革”的重灾区,水会音乐在“文革”时被作为封建残渣受到重创。史家寨乡田家村水会班主在“文革”时被迫害致死,水会音乐从此消声匿迹。普化镇全家岭村和楸树庙村的水会音乐在“文革”时也同样遭受批判取缔,大部分古乐谱和传统特制乐器毁掉或遗失,80多种水会音乐曲牌现仅从传抄手稿中获得20多种,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多老艺人已相继离世,凭记忆复制相当困难。
 
   (二)失传危险仍然严峻。普化镇楸树庙村水会自“文革”后已无传承人,全家岭村虽然在普查后搭起水会班子,由一位年轻农民传承下来,由于种种原因,活动甚少;随着改革开放和商品经济的深入发展,村里年轻人大都外出经商务工,老人日渐减少,水会散伙,水会音乐再次陷入濒危失传状态。
 
   (三)资金困难,保护工作受到制约。蓝田是革命老区,国定贫困县,属“吃饭财政”,资金缺口较大,投入不足。流落于外地的古乐谱和流失于民间的部分传统乐器无资金作垫,难以追回:对现有水会音乐资料进行研究整理和抢救,抢救工作无法开展,完全以政府行为实施抢救保护确有许多困难,投资问题解决不了,水会音乐濒危失传状况依然难以改变。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