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家级保护项目 > 第一批国家级保护项目 > 蓝田普化水会音乐

蓝田普化水会音乐的基本特征

蓝田县文化体育局

   普化水会音乐的特点是弦律委婉,清雅细腻,悦耳动听,俗称细乐。其总体特征有明显的唐代传统民族音乐风格和浓厚的佛教文化色彩,具有悠久性、高雅性、民间性、独特性多种特征。

   (一)悠久性:普化水会音乐从唐至今已逾1300多年历史,在民间保存流传如此之久,实为难得,其乐谱至今仍沿用唐代古乐谱的记谱法,更为罕见。由此也构成这一乐种的珍贵性和濒危性的特征。

   (二)高雅性:唐乐是我国民族音乐史的鼎盛时期,风格高雅是其明显特征之—。普化水会音乐至今不仅仍沿用唐代的乐谱和传统乐器,而且也在演奏方式和乐曲的风格上都保留了唐乐那种高雅的风格特征。

   (三)民间性:普化水会音乐经历一千多年的民间演绎过程,不仅保留了唐乐风格,也吸取了南方音乐部分特点,并与民间习俗融合,形成一种简约而不单调,质朴而又高雅的特色民间音乐艺术,有长期蕴藏于民间的生命力。

   (四)独特性:普化水会音乐的独特性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这一乐种经历史长河漫湮,在关中其它地区均已荡然无迹,普化水会音乐已是目前保留的唯一孤本。二是水会音乐源于唐代寺庙音乐,一直保留至今未变,这一特点不仅体现在乐律格调上,而且在历史上水会音乐也一直专门用于做佛事、善事,从不用于喜庆娱乐之类活动,这是不同于其它音乐的独特一面。三是水会音乐的律调平和细腻,以细见长,和粗犷豪迈、起伏高亢的秦风秦韵形成对照,自成一格,在陕西地方有独特色彩。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