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跨库检索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的位置:首页 > 国家级保护项目 > 第一批国家级保护项目 > 蓝田普化水会音乐

蓝田普化水会音乐的概况及分布区域

蓝田县文化体育局

   西安市蓝田县位于关中平原东南部秦岭北麓,距西安市35公里,是一个以山区为主,山川原岭皆有,地貌奇特,风景秀丽的地区,著名的关中八景中的灞、浐二水均源自蓝田县境内。蓝田是“蓝田猿人”的故乡,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著名的“三皇旧居”,古文化遗存极为丰富。蓝田置县已有2380年历史,自古属京兆之地,是古长安的东南门户,史称“三辅之屏障,秦楚之要冲”,为古代中国南北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名人荟萃,文化积淀丰厚。
  
   蓝田县辖10镇12乡,普化镇是蓝田十大镇之一,位于蓝田县东川灞河中段,距县城7公里,北依横岭,南靠秦岭,辖40个村委会,182个村民小组,52303人,总面积73平方公里,312国道横贯全境,是蓝田主要的产粮基地之一,其山区富藏各色花岗岩矿,岭区以林果种殖称著。水会音乐的分布地全家岭村和楸树庙村分别位于普化镇北的浅岭区和普化镇东的灞水之滨,是普化镇较为富庶的两个村。普化镇原名“红花峪”,清嘉靖初有位佛教居士到此,见这里土肥水丰,地广人稀,遂在此搭棚舍粥,招徕过往穷人定居,恳荒浚水,做工务商,于是这里逐渐形成一个百业兴旺的集镇。为纪念这位居士普化众生的功德,遂将“红花峪”改名为普化镇,并立碑铭志。自此,普化一带村民便对做佛事、善事形成传统风尚;更兼闻名于世的佛教盛地水陆庵和悟真寺都在普化镇境内,为以做佛事、做善事为主旨的水会音乐在普化一带长期流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蓝田普化水会音乐主要分布在蓝田县普化镇全家岭村和楸树庙村。另有蓝田县史家寨乡田家村,已失传。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