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服务好,“两会”身影忙——陕西省图书馆服务“两会”侧记

责任者: 时间: 2013-01-30 03:48:00

  2013年1月26、27日,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陕西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分别在陕西宾馆开幕。此次“两会”正值换届,意义深远。陕西省图书馆再次派出精干力量入驻“两会”,现场为委员提供快捷、便利的信息咨询服务。这已是省图第四次把服务“搬”进“两会”,这也是省图突破原有“靠书服务”局限,变被动为主动,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的具体体现。 

  今年“两会”期间,我们针对2012年陕西重点工作、社会热点话题等编辑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道路》、《实现陕西“三强一富一美”目标》等专题资料。原有的《决策参考汇编》也设了“执政新举”、“社会热点”、“外媒视角”、“外埠观陕”等栏目供代表委员参考。此外,为方便大家参考借阅,省图还精心挑选了社科类图书1000余册带到两会驻地,现场建起了一座“微型图书馆”,开展图书借阅服务。对代表们的个性化借阅需求,我们也会立刻联系后方工作人员,在图书馆查找相应的文献带到现场。   

  1月25日两会开幕前夕,省图两会服务小组就在代表委员驻地设立了信息服务台,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会议期间,省图书馆信息服务台吸引了很多代表委员和工作人员的关注。他们纷纷询问服务内容、登记信息需求、索要信息资料、申办读者证、查阅相关书籍,代表委员们信息需求涉猎广泛、内容多样。针对部分代表委员的个性化信息需求,服务小组也会通过省图专业数据库为他们搜集编辑资料。有的代表专门研究城乡建设和发展,对省图编辑的专题资料《新型城镇化》非常感兴趣。除了参阅已有专题资料,该代表还请服务小组人员帮他寻找更多与城乡建设和城镇化有关的资料。服务小组全体人员各司其责、分工协作,最后现场为该代表打印了83页的专题资料,并通过图书馆专业数据库为其搜寻了20篇专业文章。该代表收到资料后,对服务小组连口称谢,非常满意。有代表对我省失地农民政策保障方面的资料需求迫切,服务小组经过多方查阅,为其搜集了34篇相关资料。有代表委员对陕西GDP在全国的排名及陕西居民人均收入状况非常关注,大家立即查阅有关资料和统计年鉴,找到了权威性的信息数据。相对于普通读者借助百度、google及其它网络途径得到的信息,图书馆提供的全面性、专业性资料及数据受到代表们的普遍欢迎。为方便使用,服务小组同志还为有需要的代表委员提供免费打印、复印服务并将所有信息资料刻进光盘发放,保证了信息服务的效率和效果。 

  办理借阅服务、搜寻所需信息、介绍移动图书馆、发放相关资料……为了能为与会代表委员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省图工作人员可谓卯足全力,鼓足干劲,充分发挥省图书馆文献信息中心的作用,为我省“两会”的胜利召开贡献图书馆人的力量。不仅如此,服务小组还细心记下代表委员的联系方式和信息需求,充分利用现场与委员接触的机会宣传、推介省图书馆服务项目,为日后开展常态化立法决策服务打好基础。 

  开展为“两会”服务4年来,代表们对陕西省图书馆从传统服务模式向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支撑的现代化、主动型服务转变,为“两会”提供优质高效信息服务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