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公示及优秀作品展

春韵点点暖心怀

作者:刘春燕 推荐单位:凤县图书馆

  一阵清风,一轮暖阳,一树李花,一群孩童,在动与静中,演绎着柔媚与静安。远远望去,那是怎样的一个浪漫、和谐?让我不禁浮想联翩……

  ——题记

  

  【一】春花

  经过一冬三个月的孕育,终于将春姑娘送到了我们跟前。今年的气候有些怪异,“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都过去了,可是这气温依旧不见上升。让前卫的女孩子提前购置的衬衫、薄裙还得继续憋在柜子里;让藏在枝干上的蓓蕾,总在跃跃欲试中又把脑袋缩了回去……

  曾经迷恋春色的人儿,就像《兰花草》里说的那样,“一天看三回”的心情,总是让人伫立在李树、紫荆花丛跟前,轻声呢喃,催促花儿快点开放。最近,一连几天都是细雨蒙蒙、春雨贵如油的日子,总是慷慨地出现。多么希望能有一轮暖阳,照耀着大地,让这些希望中的姹紫嫣红沐浴在阳光中,那个时候,我们就可以欣赏到满心欢喜的笑脸,有花儿的,有孩子们的。

  白驹过隙,日子总是匆匆。最近,我忙着单位的事情,没有时间驻足停留在院中的红花绿柳跟前。今天,难得一个风光明丽的日子,心情也随之好了起来。庆幸能放下手头的工作,去室外休息一下。我便飞奔下楼梯,去了院子中,李花在风中犹如素雪一般,在空中曼舞,清秀的气韵,让我不由得做了个深呼吸,很愿意将这花香一起吸入体内,浸透在每个细胞内,好让自己也成为香气盈满的女子。那片片香瓣,在温柔的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妩媚,更加动情,怎能不让我的眼眸欲醉?

  常闻言,酒香十里。然而,今天我却感觉到是花香百里。身在这样的氛围中,不管今天我有无身着素裙,都愿意伸开双臂,伸出芊芊玉指,将那一瓣瓣李花接着,落在掌心、指尖,轻柔地落下,那种声音是细微的,娇柔了许多。在清风徐徐中,聆听落花之声,欣赏落花之姿,感受落花之韵,这也是一种豁达、一种气度、一种境界。

  一花一叶,一菩提一世界。透过春阳,穿过春风,欣赏春花曼舞,就像是在品味一个世界里的花开花落。曾记得有位诗人说过:“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我一心想着做个江南女子,虽说身居北方的我,离西湖那边的江南甚远,但是在我这岭南小城也注入着江南的一些元素,被誉为“水韵江南”。那么,我姑且也说我从这里的江南走过,欣赏着李花仙子的容颜的开落。即便是经历一次短暂的停留,就要离开属于它的世界,它仍有保留着优雅的转身,将那一个个从容、淡定的弧度,定格在我的眸子里。

  赏花,赏春,赏心境。不用抱怨来这个世界的短暂,只需要记住经历过的灿烂与优雅。任凭春风撩起我的发丝,在我的耳畔来回的摩挲;任凭脖颈的草绿色丝巾在身侧、脖子后面飞舞;任凭那一片片香瓣或擦肩而过,或亲吻我的额头,或落在我的发间、肩头……

  或许是趴在楼道栏板上的孩子,看着我那种怡然自乐的深情,有些疑惑,便跟了下来,想一同感受这李花的美妙。忽然,一阵清脆的上课铃声穿破着静好的空气,他们不得已,必须离开李花树。可是,有几个孩子将心中的不情愿化作了用双手揽起许多花瓣,攒在一起,成堆。然后,再把它们带到教室,洒满地面,要感受在李花的包围中,嗅闻墨香。一时间,教室果真成了体香、花香、墨香融合在一起的“三味书屋”。我不得不佩服孩子们的果敢,竟然愿意将大自然的恩赐升华。我在教室里为他们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李花曼舞春色好,孩童因它添言笑。李花虽然在这个春季飘落了,红色的李叶代替了它的存在,但是却让这个春天多了一些甜腻腻的感觉。

  

  【二】春雨

  按照四季更迭的规律,已经到了春季。然而,它来得那么慢,来得那么柔,来得那么轻,来得那么湿润。在这春雨贵如油的季节里,它姗姗来迟。曾记得,在小学的课本里说:春雨如牛毛,春雨如酥。而今,走过了几十个春秋,已到了双鬓添银丝的年龄,才愿意切切实实地感受一回春雨。

  春雨的气息是温柔的。去年夏季,我乘坐火车回到山城,满怀心思,想奔回家,感受温馨的港湾的味道。然而,一场大雨将我阻隔,只能躲在车站的雨篷下,聆听炸雷的嘶吼,雨珠宛若粗弦弹奏,混沌沉重。那种让人打颤的情景,至今难以忘怀。当时,心里就在渴望,盼着噼里啪啦的感觉尽快停止,不要再让我感受那响彻我心房的惊天动地。那个时候,便怀念起春雨来了。

  今天,站在办公室的双层玻璃窗前,欣赏着地上洇成一张张地图,不管是中国地图,还是世界地图,皆是在无声息间悄然完成。离窗户较近的水泥地上的湿水印子,倒像是一副最自然、最和谐的山水画。其实,那种蘸着缘分的笔、随性泼墨而成的画幅最为壮观。我想,这便是上苍赐予我们的杰作吧!

  我顾不上什么文雅了,冲下了楼梯,跑到了操场,仰头,感受那如酥的春雨,慢悠悠地滴在脸上,就像是一根根柔软的玉指,轻轻划过我的脸庞,痒痒的,酥酥的,舒服极了。杜甫早就感受了春雨的柔美,然,那是别人的感受,更何况在那个年代,我们无法去穿越。但是,我可以站在今天的这个认知基础上,真心地去感受属于我们的春雨。

  那细细的春雨丝儿,轻落在我的眉梢、发丝、眼帘……也许,它是想对我说,它的内心是温柔的,需要我小心侍弄,反之,似乎会打碎它的心梦。我感受到了它丝丝缕缕的清新、湿润,使得空气中有了淡淡的泥土的芬芳。

  春雨是悄无声息的。等到一夜之后,早晨,推门一看,花坛里的连翘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在葱黄的花瓣下面和它的外侧,长出了翠绿的细叶,榆梅和红叶李的叶子也不打招呼地钻了出来。将原本单一的色彩,衬托得更有立体感,更像是活脱脱的美人。花和叶子,有了这春雨的滋润,宛若刚出浴的美人,娇嫩,掐一把都会有一种水滋滋的感觉。

  沉睡了许久的小草,也在春雨中悄然生长,那绿芽象征着一个个新生的开始。褪去枯黄、干燥的衣裳,换上一副可人的容颜,那么清新,那么抢眼。红叶绿柳,点燃了春的激情,演绎了一段段春的神话,给忙碌一天的人儿焕然一新的心态,感受精神抖擞的含义,去迎接每一个晨昏、每一个挑战。

  春雨是孕育力量的。也许,人们都会对连绵的秋雨、像蝶的冬雪、倾盆的大雨印象深刻。对春雨,总是木然,来去都那么静谧,不会引起人们的关注与在意。殊不知,正是春雨,它才能让一场生命的质量、力量,因而从此变革。“一年之计在于春”,春雨让麦穗拔节,让果木发育成长,恰恰就在这个季节,将储存了一个冬天的养分激活,化作一种潜在的、巨大的力量,演绎“冬藏春发”的不朽神话!

  在“春雨淅淅沥沥”的日子里,我忘记了伞的模样;在“春雨细细蒙蒙”的时光里,我淡化了忧伤的声音和影子;在“春雨丝丝润心田”的那个段落里,我懂得了人生需要激发、梦想需要萌发的道理......

  

  【三】春雷

  今早的生物钟有些紊乱了,没有按照既定的时间醒来。而是被一场春雨声惊醒。

  我不由得自问:“这是春雨吗?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声音?”还就在我疑虑重重的时候,忽然一个响亮的声音覆盖了我刚才的想法。好大的声音,虽说没有夏天那么歇斯底里,但也有些令人惊诧。这让我想起了一句歌词:“春雷一声震天响,来了救星共产党。”或许,这一声声春雷,也是在暗示我们会有一个新的跃进。

  温柔的春雨、温柔的季节,清新的花伞、清新的空气,却有着不同凡响的惊天动地。让我不得不关注起来:先是一道道闪电,划过有些灰蒙蒙的天空,裂开,宛若一朵朵惊艳无比的花。紧接着,便是那震天的响声。起初,我隔着玻璃窗,都觉得害怕,闪电,春雷,都是对寂静的宣战,打破了常规的程序,来一个叱诧风云的潇洒。后来,我猛然间在同学慧的空间,看到了她把闪电拍下来的照片,恍然间,觉得这些感性的害怕,是肤浅的,是站不住脚的。

  闪电,本身就是一种厚积薄发的象征。积攒了许久的干旱、水蒸气,借助云的力量,成就了闪电。那些一味的模式化的东西,也该需要改革了,这一道道美丽的弧度,给了人们许多启示:该思考用一个新的方式来迎接我们的工作、生活;我们应该学会主动出击,才有可能让那些墨守成规化为昨天的回忆。虽说,在现实中,不需要在乎别人是否关注我们,但是有一点,我们必须清楚,那就是我们生活在别人的周围,有意识无意识的地都会受到关注。

  曾记得,别人说看我的文章,想象着我是一个温雅婉约的江南女子,等到见面后,才觉得我有着春雷一般的气质。那是一种力量型的感觉。或许这就是人们嘴里常说的“气场”,不说一个字,却让人感觉到“此时无声胜有声”。就像这春日里的闪电、雷声,没有多余的场景,在那一瞬间,就放出电荷不少,使得众人举目仰望。

  春天闪电、响雷,似乎不应是这个季节拥有的,我也很少见到。今天这一见,果真对我震撼不少,我将穿行在春天这大好时光里,徜徉在暖暖的春阳中,沉浸在浓浓的墨香里,迷恋唐诗宋词的风雅……

  春雷惊醒梦中人。或许正是受了春雷的启发,决定赶紧抽空学习剧本创作。春雷,对于有思想的人来说,是一次考验,一次挑战,一次醒悟;对于愿意墨守成规的人来说,是一种恐惧、一种灾难、一种萎缩。我站在窗前,聆听着春雷,它响彻千里,这余波似乎传入到我的中枢神经系统,必须立刻将等待调整为主动出击。就在这时,有一个春雷炸响,或许这次是它给我的掌声、给我的点赞,提醒激励着我按照自己的目标前行。

  等到这一切恢复平静后,我的脑子里还在闪现慧的那张闪电图片,似乎那春雷声还在我的耳畔萦绕。再次站在布满水珠的玻璃窗前,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当中……

  ……

  春色春花无限好,姹紫嫣红也热闹;春雷一声响,惊醒梦中人,静坐于屏前,敲打着汉字,一起话短长……惜春、爱春、赏春,皆为美妙之事,怀揣一颗淡泊之心,让人生之花更加夺目,更加有气场。春光岁月静然好,春色满心关不住,新的一天即将起航……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