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公示及优秀作品展

最美是礼泉

作者:李昌峰 推荐单位:礼泉县图书馆

  每一个黄昏,当夕阳落在眼前的街道上,当高原的蓝天上有小鸟飞过,我这个在外漂泊的游子会生出“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的感慨,忽然想起九嵕山,想起礼泉湖,想起在昭陵采摘御杏的欢乐笑声,想起在袁家村安步当车的那一份自得和悠闲。

  提到礼泉的知名水果,当属御杏。御杏出产于礼泉县烟霞镇山底村,山底村因位于唐昭陵的怀抱,九宗山山脚下,故得名“山底村”。这里,土地肥沃、人杰地灵,自然条件优越。从九宗山的山沟里流淌出的一股清澈甘甜的泉水,几千年来,滋润着这片古老的土地,养育着山底村的祖祖辈辈。

  这里出产的梅杏为何被称作御杏?这其中还有一段历史故事。相传唐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在九宗山陵区打猎,途经山底村时,那挂满枝头金灿灿、水灵灵的大黄杏吸引了他,于是当地老百姓就把出产的梅杏贡献给他品尝,李世民食用后赞不绝口。当得知这儿有从陵山流出的泉水灌溉,梅杏才独具这种美味时,李世民随即称赞:四时陵园山自润、千果梅杏水长流。从此,山底梅杏就成为贡品,老百姓后来就将山底梅杏称为唐王御杏了。

  每年盛夏六月,这里游人如织,络绎不绝,使得山底御杏更加声名远扬。那一次,我们几人慕名来到这里,体验采摘御杏的乐趣。六月的阳光开始让人有些躲避不及,而绿荫如盖的杏树下却清凉无比,有的游客捧着“单反”对着这美妙的景色一阵狂拍;有的男士爬上树去采摘,树底下的女士则捧着帽子高举过头,去接那从树上扔下来的杏子。摘够了杏子,大家便席地而坐,边聊天,边享受着大自然的清凉。

  树底下,有人高歌一曲,有小朋友追蝴蝶,捉迷藏,人们的身心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得以释放,久居钢筋水泥的现代化都市,来这里品尝御杏,体验亲手采摘的乐趣,让人有“久居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感觉。

  采摘御杏,满口余香,也亲近了自然。看关中民俗,那须到袁家村。踏进袁家村,走在弥漫着“秦风唐韵”的仿古街道上,看见那些极具关中民间生活形态和传统特色的油坊、醋坊、辣子坊。那些藏在记忆旮旯里的场景,倏忽显现在了眼前。

  满目苍翠的竹子,几声粗犷的弦板腔,顺着脚底下潺潺的流水声信步游走,那些店铺里惟妙惟肖的剪纸、雕塑,拉磨子的小毛驴。再饶有兴致的摇一摇那古井上的辘轳,推一把磨面的磨盘,拉几下茶炉旁的风箱。在这里, 每一件东西都留有岁月的痕迹。

  走累了,可以坐下来休息,用粗瓷大碗盛上一碗“女儿红”解解乏气。看着屋檐下挂着的老玉米、红辣椒,桌子上摆满的菜疙瘩,凉皮,醪糟,搅团等农家饭,相信你一定能吃出乡下妈妈做的饭菜味道。吃饱喝足,边走边看。在德瑞恒老油坊,我看到了传统榨油的工艺流程。经过三次传统工艺压榨的菜籽油香味浓郁,闻起来都香喷喷的。在袁东顺的辣椒坊里,一个磨盘,两头毛驴,红线辣椒经过清洗、晾干、烤制,再晾凉上磨盘研磨。毛驴卖力地拉着碾子,红艳艳的辣子面就这样现场加工成了。毛驴、碾子、辣子,有趣的场景成了袁家村民俗园里最有人气的一道景观。还有,在乡村古朴和现代结合的酒吧里,破旧的大车轱辘就是别致的吊灯。在这里小酌上几杯,酒到微醺,定然能写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优美诗句来。

  在袁家村,喝茶饮酒,吃饭逛街都是那么的从容不迫。在游中玩,玩中乐,在乐中又悄然学到了些什么。远离都市的喧嚣,找回内心的宁静,原来我们可以生活得如此诗意和浪漫。更重要的是,在这里,让我体验到了劳动的价值。劳动让我们丰衣足食,劳动让我们体格健壮,劳动更创造了生活最本真和实实在在的美!

  这些记忆,如同在礼泉湖上泛舟的歌声一样,让我记忆深刻。

  面对礼泉湖,举目望去,远处九嵕山和辽阔的庄稼地连成一体,湖畔的油菜花正恣意开放,炫耀五月金黄的色彩;脚底下的草地像铺着厚厚的绿色绒毯,五彩缤纷的野花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而烟波浩淼、碧波连天的礼泉湖,就像是一盏巨大的翡翠玉盘镶嵌在这块绿色的土地上。我们泛舟在湖面上,同行的美女们不约而同唱起了“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凉风习习,山青水秀,远处九嵕山的雄姿在蓝天白云下格外引人注目,把我们的思绪带入无限的遐想之中。礼泉湖的灵性和婉约之美,一直安静的藏在我的记忆之中,那记忆之中,有绵密的忧愁,那是对故乡的无限眷恋之情。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