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 > 线上展览 > 读者活动线上展 > “心旅行·阅读陕西”图文征集活动获奖结果公示及优秀作品展

花海寻梦

作者:景丽 推荐单位:留坝县图书馆

  六月,听闻花海的格桑花已经开好了,我是在这下午,带着迷茫,走近花海。

  太阳渐渐西下,金辉的落日把天边的晚霞染绘得色彩斑斓,徐徐晚风清爽透心。路旁的树枝随着清风不时意悠悠摇摆几下,不失宁静安逸。呼吸着久违的气息,不由自主地将记忆定格儿时奔跑于田间小径的情景。远远升起的袅袅炊烟,匆匆的路人和留下一路欢笑放学晚归的孩子们,这细微的画面,是我心中永远的家乡。

  远远地,成片的花映入眼帘,红色的,粉色的,白色的,紫色的,真真是姹紫嫣红。我是第一次来到这花海,看到这色彩的美和挺拔的美,竟然不知所措,那么多的昂扬生机,纷乱了我的思绪,不知道去赏那一朵。是赏在花美,还是品在花香?

 

  望着那些努力接近晴空的生命,总令人动容。漫山遍野,被它们纤弱的身躯织就成了花海。它们看似纤弱无依,却是倔强固执的姿态,和所有愿望幸福的人一样,正是我看到的家乡人民的样子。一样拥有着向上甜美的面孔,疲惫却快乐。

  远看花成片,近看花一朵。成片的花是浩瀚壮阔的美,一枝花便绽放的是孤傲美。满眼看花不如近而赏枝,我走近一朵花,凝视着花蕾。淡淡的清香隐隐扑面。数数花瓣,八瓣的格桑花开的正好。忽然想起,格桑就是幸福的意思,格桑花又叫幸福花。原来,这个下午,我来到花海是为了感受幸福。

  拖着不康健的身子,一路跋涉,满怀希望,却又无可皈依。只用最倔强固执的姿态,坚守着最朴素的信仰。想着幸福总在别人身上,幸福之于我,总是在咫尺天涯的渺茫。

  便只在心里安放一枝花朵。幸福,是多么不真的梦境,可以触摸一样,却又无迹可寻。便学习着耕种心田,在荒凉里洞见繁华,又在繁华里逃遁向荒凉。

  简单的时间,在风中迷乱,瞬间挥发。

  而在不经意的这个下午,我却看见了八瓣的格桑花。传说中,谁找到了八瓣的格桑花谁便会找到幸福。抬起头,眼前成片的,全是八瓣的格桑花。于是明白,多少如幻的快乐,多少不知情的幸福,被我一一体尝,又肆意挥霍。就像此刻,我尚能细细打量一朵花的盛放。

  微风缠绵,花儿们在微风中起舞。花朵在生活的背面,开得完美灿烂。

  我仿佛看见自己心底安放的花朵,那么细小,那么小心,又谨慎,开着美好。

  我从盛开的花丛间走过,我的影子和花朵的影子交错在地面,轻摇着,像永不枯竭的梦境,那么透彻,那么轻盈。我惊讶地想,是谁,是如何,将你们安排在此时此刻我的生命中?于是闭了双眼,任微风在耳畔轻柔细语。

  我仿佛等待,又仿佛留恋,在花的海洋中坐了许久。望着这片格桑花就足够了,那些迷失在来路上的幸福,我会一一拾起。

  幸福,从未在花丛,幸福在我度过的每一寸光阴。是你们,我的亲人们,陪伴我经过的全部。所有的度过,是我赖以生存的指望。是你们,关心我的家乡人民,所有的支持,是我赖以向上的希望。

  在日期的背后,有我幸福的感受。是落在地上的格桑花种子,等待着来年雨露来茁壮,更接近晴空的辽远。

  作者注:留坝县位于秦岭南麓腹地汉中市北部,全县总面积1970平方公里,境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有“绿色药库”、“天然氧吧”之称。其厚重的两汉三国文化遗迹与优美的自然风光交相辉映,为“春看花、夏戏水、秋观叶、冬赏雪”的四季旅游胜地。金水湾花海位于留坝县城下段,夏季,方圆十余亩格桑花次第盛开,是留坝人民茶余饭后观赏游览之佳处,游之使人流连忘返。(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百度贴吧留坝吧)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