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共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培训班暨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2017年工作会议在宝鸡陈仓顺利举办

时间: 2018-04-24

  2018年4月16日—19日,全省公共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培训班暨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2017年工作会议在宝鸡陈仓区顺利举办。全省各地县公共图书馆馆长、各地市文化广电(文物)新闻出版局分管局长及社文科长、省图书馆领导及工作人员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

  16日上午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全虎、宝鸡市陈仓区区长王万庆、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等领导出席了仪式并讲话。王万庆区长致欢迎辞,并介绍了陈仓的历史人文、经济、图书馆建设情况,展示了当地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周云岳馆长作联盟2017年工作报告,向参会代表通报了2017年度联盟工作情况。李全虎副厅长作重要讲话,介绍了全省公共图书馆发展现状,并对我省第六次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做了总结评价。

  

  (开班仪式)

  

  (领导讲话)

  本次培训及会议内容安排丰富,形式多样,有2017年联盟工作先进表彰、专家讲座、2018微视频征集活动颁奖典礼、工作经验交流和文艺演出。在培训环节,特别邀请了来自省内外的三位专家老师为各位参会代表授课。来自成都图书馆的馆长、研究馆员肖平老师以成都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为例,主讲了《公共图书馆联盟与总分馆建设探析》,展示了成都市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值得我们陕西各馆思考、学习和借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柯平老师角度独特,带领大家从政府、公共图书馆和社会三个层面对《公共图书馆法》进行深层次解读,明确各方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公共图书馆作为一个文化事业单位,除了要了解行业内的专业知识,也需要掌握事业发展趋势,了解事业单位改革与发展的意义。为此,本次培训还特别邀请了陕西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的王矿林局长就《事业单位改革与发展》专题进行了培训讲解,王局长还特别就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进行了案例讲解,拓展了大家的思维,加深了各位馆长对现在推行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社会意义的理解。

  

  (表彰先进)

  

  (专家授课)

  

  (现场参观学习)

  此次全省公共图书馆馆长培训班,借助了全省图书馆服务联盟年会的平台,是一个非常好契机,让所有地市主管文化局长、馆长认识到《公共图书馆法》的颁布实施对我们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意义,帮助文化管理者们理清思路,找准方向,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法制观念。

  在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陕西的文化建设者们,依法依规开拓创新、追赶超越,为魅力陕西、人文陕西的现代化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