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守常达变”陕西书学院学术书法汇报展将于2023年6月7日至11日在陕西省图书馆展览厅(长安北路馆)开展

时间: 2023-06-06

 
前 言
   文化是民族精神的灯塔,更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最核心呈现的书法,是一种文字美的特有艺术表现形式。其按照文字特点及含义,通过笔法、字法和章法的经营,使之成为富有美感的艺术作品,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陕西是汉字书法的摇篮,在这里曾经演绎了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周秦汉唐盛世和最为绝美的真草隶篆,也孕育了众多对中国文化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书法大家,留下了诸体兼备、风格各异的古代碑帖,造就了享誉世界的书法宝库——西安碑林,可以说一部中国书法史半部都在陕西,正所谓: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陕西书学院是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的文化事业单位。是省级书法艺术创作、学术研究和国内外交流的重要阵地,是集创作、研究、交流于一体的书法艺术高端平台。“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建院三十五年来,广大书法工作者依托陕西文化优势和丰富的书法资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院领导班子的带动下,紧扣时代,传承经典,静心研究,精心创作,开展了一系列书法主题活动,形成了大量颇具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为陕西书法的传承、研究、创作和发展作出了书学院贡献。同时,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在全省乃至全国颇具影响的书法艺术大家,而且又有大量颇具实力的六零后、七零后书法家陆续进入院里,目前已形成了老中青结合、具备较高艺术水准的陕西书学院书法创作团队。为了进一步提升创作团队的学术素质和艺术修养,全方位展示书法研究和创新成果,助推陕西文化艺术发展,特举办本次“守常达变——陕西书学院学术书法汇报展”,“守常”者,扎根经典,追慕先贤,承继传统;“达变”者,关注民生,歌颂时代,开拓创新也。展览共展出作品八十余幅,其中在职书画家七人每人提供学术论文一篇、作品十余件,同时特邀书学院退休艺术导师十一人每人提供作品一件,正所谓群贤毕至,各显所能。从参展作品的整体情况来看,沉静雄浑,苍茫秀劲,雍容典雅,痛快潇洒,风格多样,个性鲜明,真草隶篆,件件精品,堪称一次高水平的展览。
   目前,全国上下都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次展览的举办正是陕西书学院书法创作团队对此的具体践行,既充分表达了书法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真挚心声,更彰显了陕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大书法家爱党爱国的翰墨情怀。相信通过展览的举办,会使书法家们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坚持用一流的学术研究成果,高水准的精品佳作,歌颂时代风采,引领时代风气,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大众,更好地发挥书法学术研究创作的领头羊作用,为陕西书法事业发展和文化艺术繁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展书画作者简介 
——————————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