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寓学府杯” 聚焦大秦直道全国摄影展赛西安开展

时间: 2013-12-20

 

 

秦直道始建于公元前212至公元前210年,是秦始皇命蒙恬监修的一条重要军事要道。秦直道启于咸阳军事要地林阳宫,即今咸阳淳化县境内,北至九原郡即现内蒙古包头市,穿越14个县,700多公里。路面最宽处约60米,一般亦有20米。秦直道是中国劳动人民在距今2200年前,用原始的生产工具,沿着山岭和沙漠草原修筑出的长达700余公里、宽50米左右的车马大道。秦直道仅用两年半时间,就完成了选线、改线、施工、建筑驿站、邮亭等任务,其速度之快,工程之难,在中国乃至世界筑路史上可谓奇迹。秦直道修成以后,除在军事上收到威慑的效果以外,对于南北政令统一、经济开发和文化交流,也起到极为有益的作用。

由《中国国土资源报》、中国民主建国会西安市委员会、西安景寓置业有限公司主办,陕西广角摄影俱乐部、陕西省甘泉县文联、长安摄影俱乐部等承办的“景寓学府杯”聚焦大秦直道全国摄影展赛活动于2012年3月启动,得到了广大摄影人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为寻找大秦直道,摄影人行程1400多公里,足迹遍及咸阳、、淳化、旬邑、耀州、富县、甘泉、安塞、志丹、靖边等市县的沟沟坎坎,目睹了历史遗迹的沧海桑田,感受到了浓缩在这片土地上的千古风霜,亲眼目睹大秦直道沿线这些年的巨大变化,历史上的“黄土高坡”如今已经变成了陕北的“江南”,绿水青山,水田成片。摄影人利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秦直道沿线的生活变迁。大家不分专业和业余,不分大师和学生,用相机做了美丽的记录,为秦直道的变迁留下弥足珍贵的影像。部分影友驾车沿秦直道线路至终点内蒙古包头市九原区,亲身体验感受秦直道上的人文景观,风土民情,创作了不少优秀作品。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创作、收集、制作,展赛组委会共征集到来自陕西、内蒙、北京等地区150位作者近3000多幅作品,经过精心挑选,共选出展出作品135幅(组)。作者们从秦直道源头到终点,纵横千里,创作了大量反映自然风光、风土民情、文化遗产、文物古迹、山河湖泊、植被保护、植树造林、新农村建设、百姓生活、城镇建设等各个方面的作品。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反映了人民群众为改变家乡面貌,为早日迈向小康而作出的不懈努力。作品所表现的勤劳勇敢、热情豪爽、刚直不阿的秦直道精神培养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秦人。

秦直道精神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精神,本次影展就是希望通过反映沿秦直道的自然和人文,宏扬陕西精神,推介传播陕西文化,展示美丽陕西,促进和谐发展。

本次展赛得到了广大摄影爱好者的积极参与,得到了秦直道沿线有关政府部门、各摄影协会及广大摄影爱好者的鼎力支持,我们深表谢意。也期盼能再次与各有关单位和朋友们合作,为陕西文化的传承、建设、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主办单位:中国国土资源报

中国民主建国会西安市委员会

西安景寓置业有限公司主办

承办单位:陕西广角摄影俱乐部

陕西省甘泉县文联

长安摄影俱乐部

                                                                                                                                                                                                      2013年12月21日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