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21第6期“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普”系列分享课程预告

时间: 2021-07-20

  矢志飞天,初心不改。中国航天事业在汇聚力量中不断壮大,在沿袭既往中不断前行。为了号召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砥砺奋进,勇于探索,争做新时代追梦人,本期公益课堂特别邀请九号宇宙的航天科普达人orbit老师面对面交流,帮助青少年了解有趣的航空航天知识,并动手制作各类模型届时欢迎广大兴趣爱好者积极报名参与! 

    

  一、课程内容 

  1、《从地表到太空 —— 各种航空器原理与火箭分类》 

  从地表到太空,我们人类从文明开始到现在一直没有间断的探索,从古代中国的陶成道,到第一次孟格菲兄弟发明热气球,到莱特兄弟发明固定翼飞机,再到加加林太空,最后到阿姆斯特朗登录月球,我们人类在创新精神的引导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梦想。 

  本节课从各种能够飞行的航空器开始介绍,从历史故事,再到具体的科学原理,并引导大家拼装一个火箭模型或者固定翼飞机模型。 

  2、《 探险先锋 —— 太空登月计划,月球车,火星车,深空探测器》 

  1970年11月,前苏联发射无人驾驶的“月球车”1 号成功降落在月球上,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月球车。1971年7月,美国“阿波罗15”号宇航员戴维斯-R-斯科特和詹姆斯-B-欧文进行了人类首次有人驾驶的月球车行驶。 

  月球车是一项技术复杂、要求严格的研究开发任务,开发者要突破、掌握同机器人相关的轻型机械、机构、遥操作、自主导航和机械臂等高精尖技术。 

  本节课从我们熟悉的无人驾驶月球车开始引入,了解无人驾驶和有人驾驶月球车,并且熟悉驱动他们长时间工作的原理和如何在不同的星球着陆。最后制作一个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太阳能小车。 

  3、《宇航服的功能-宇宙环境与人体医学》 

  前几天中国的宇航员刘伯明与唐洪波穿着宇航服在中国的空间站进行了出舱作业。你们知道为什么他们要穿着厚重的宇航服吗?世界上第一个使用航天服装备的人是美国冒险家威利·波斯特。二十世纪 30 年代初,他驾驶“温尼妹号”单座机在向横越北美大陆飞行的挑战中,将飞机上升到同温层。 

  航天服(spacesuit)是保障航天员生命活动和工作能力的个人密闭装备。可防护空间的真空、高低温、太阳辐射和微流星等环境因素对人体的危害。并且在真空环境中,人体血液中含有的氮气会变成气体,使体积膨胀。如果人不穿加压气密的航天服,就会因体内外的压差悬殊而发生生命危险,我们国家也有自主研发的飞天系列宇航服。本节课从宇航服出发,着重介绍宇航服的发展史与功能设计,了解学习太空环境对我们的影响。 

  4、《人类为什么要发射卫星》 

  讲到卫星,我们人类发射的第一颗卫星叫做斯普特尼克一号,而我们中国发射的第一颗卫星叫做东方红一号。卫星其实是指在围绕一颗行星轨道并按闭合轨道做周期性运行的天然天体,人造卫星一般亦可称为卫星。人造卫星是由人类建造,以太空飞行载具如火箭、航天飞机等发射到太空中,像天然卫星一样环绕地球或其它行星运行的装置。 

  为什么我们要发射卫星上天,不同的卫星又有着什么样不同的作用?本节课介绍卫星的发展历史,包括载人航天飞机和载人航天飞船,还有不同卫星的功能,尤其是北斗全球定位卫星的原理。 

  二、授课方式 

  导师讲解、实践体验 

  三、主讲人介绍 

  任老师,英文名orbit,杭州师范大学物理达人,2014年创办全中国第一个命名天体的非盈利网站聆听星空www.lingtingstars.com2016年在青少年深爱的哔哩哔哩传播科普与游戏精神,2017年制作优酷大鱼号科普节目,2018年加入中科创星九号宇宙利用中国首个少年立方星组件研发《智造卫星》课程,深受欢迎。曾经制作《太空探险计划》《星际文明之梦》等有趣又十分有深度的社团课与科普活动课。 

  四、报名方式 

  请关注陕图微信平台活动信息发布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