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培训】读者培训乐分享 数字资源一点通

时间: 2012-12-25

  随着宽带普及和移动阅读的兴起,数字化阅读开始深入千家万户,越来越多的读者利用电脑和移动设备随时在线浏览文献、查询资料、阅读交流。针对这种趋势,作为文献保存中心的公共图书馆也在加速转型,努力适应数字化时代的新要求。 

  为帮助新老读者了解我馆数字资源,有效利用数字资源工具,阅读推广部策划、组织了“数字资源一点通”读者培训。特邀数字资源部胡竹林主任为读者介绍我馆数字资源的概况和使用技巧。培训前阅读推广部开展了在线小调查,通过我馆官方微博了解读者对数字资源利用的情况和希望了解的具体内容,更有针对性的做好培训工作。 

  12月22日(周六)上午十点,“数字资源一点通”读者培训在多功能厅准时举行。培训由阅读推广部王亚莉主任主持,数字资源部胡竹林主任做专题介绍,来自各行各业的近七十位读者参加了培训。在一个半小时的培训里,胡主任从我馆数字资源发展概况,目前在用数据库情况以及新增数据库等方面,为读者做了系统介绍。同时针对读者使用频繁的CNKI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等数字资源还逐一介绍、演示使用方法,并现场回答了读者的提问。 

  培训现场气氛热烈,参与读者来自各行各业,有高校师生、机关干部、企业职工,以及来自部队的解放军军官,还有冒雪远道而来专程参加培训的外地读者。来自陕西省文物局信息中心的张姗姗说:“我是省图的常客,经常使用数据库,今天培训做的很好,听说明年新增了新东方的英语数据库,对我来说就更方便了。”我馆读者,专程从高陵赶来的高陵县团委书记耿五三表示:“现在建设学习型组织,机关单位都要求多读书多学习,有了省图的数字资源,我们远在高陵也可以通过网络远程登录,查资料、看电子书,感觉非常方便。”部分读者因有事没能参加培训,也希望了解培训内容。阅读推广部将用长微博等形式将培训内容发到网络上,使更多读者了解培训内容,尽快熟悉并能使用数字资源。 

  有23位读者参加了在线调查。通过问卷,我们了解到有34%的读者不了解我馆有免费数字资源,只有8%的读者没有使用过数字资源,大部分读者对数字资源的需求集中于查询论文、下载资料、阅读电子书刊,高达92%的读者经常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工具进行移动阅读。多位读者还提出希望了解cnki中国知网定题、论文专题跟踪等功能。 

  读者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下一步,阅读推广部将与各业务部门大力协作,定期举办读者培训,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馆藏布局、利用好馆藏资源,发挥公共图书馆的更大价值。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