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讲坛】2023年10月23日(周一)下午:水下考古与水下文化遗产

时间: 2023-10-20

 题:水下考古与水下文化遗产

第四届中国考古学大会(2023·西安)公共考古讲座

主讲人:孙    研究馆员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

 间:2023年10月23日(周一)14:30

 点:陕西省图书馆(长安路馆)二层报告厅

 办:陕西省图书馆、西安市考古研究院

同步直播:新浪微博“陕西省图书馆”官方账号

【主讲人简介】


孙键,研究馆员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水下考古与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参与了我国大多数的水下考古工作,以及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主持广东汕头“南澳Ⅰ号”明代沉船考古发掘(2010-2011)、“南海Ⅰ号”宋代沉船考古发掘、湖北丹江口库区均州城水下考古调查等一系列工作,其中“南澳Ⅰ号”明代沉船考古发掘获得2010年全国考古十大发现奖、考古论坛201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奖。

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科技部“海洋出水木质文物保护”课题首席专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中国海洋遗产研究”子课题负责人、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委托专项《水下考古与中华海洋文明史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内容简介】

人类对自身的历史具有天生的好奇心和探索欲,而文明的发生、发展与水密切相关。水体面积占据了地球表面的71%以上,是保有人类过往的重要场所。在水下绝不仅仅只有沉船历史遗存,自然因素引起的沧海桑田与人类活动导致地理面貌的改变。水陆变迁,大量建筑、手工业遗址乃至墓地等和人类活动有关的文化遗存被保留在水下。有着数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在海洋、内水也有无数的遗迹被覆盖于水下。这些文化遗产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期讲座,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馆员孙键老师,将做客陕图,带你一起“畅游水下”,结识那些凝结中华民族勤劳智慧和非凡创造力的珍贵文化遗产。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