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讲坛】2023年3月4日(周六)下午:尼采论教育

时间: 2023-02-27

 

  题:尼采论教育(890期

主讲人:赵卫国    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间:202334日(周14:30

 点:陕西省图书馆 长安路馆 二层报告厅

  办:陕西省图书馆

同步直播:“新浪微博”平台,搜索“陕图讲坛”,或扫描下面二维码(可回看)

 

 

【讲座引言】

1872年1月至3月,不到28岁的年轻教授尼采在巴塞尔大学做了《我们教育机构的未来》的系列演讲。宣布这将是他继《悲剧的诞生》后的第二本书。虽然这本书距离我们已有一个世纪之远,但大哲学家振聋发聩的呼吁和超越时代的预判,依然能为当今的教育提供指导。

20世纪20、30年代到今天,曾多次掀起“尼采热”。鲁迅、郭沫若和瞿秋白等学者也都曾宣传尼采思想。

我们为什么要读尼采?尼采的教育观对我们当下的教育有着怎样的启迪作用…… 

本期讲座,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院赵卫国教授为我们揭开尼采教育的本质,引导我们进入尼采的教育世界。

【主讲人简介】 

赵卫国,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近现代德国哲学、西方科学哲学。在《哲学研究》《科学技术哲学》《科学技术与辩证法》等期刊发表论文近40篇。出版著作《海德格尔的时间性与时—间性问题研究》《<存在与时间>导论讲读》等多部;译著《真理的本质——柏拉图的洞穴比喻和泰阿泰德篇》《物的追问——康德先验原理的学说》《论人的自由之本质——哲学的导论》《从莱布尼茨出发的逻辑学的形而上学始基》等10余部。


【特别提示】

“陕图讲坛”现实行预约制参加,每周一上午10时,“陕西省图书馆服务号”发布当周活动预约。具体预约方式及听讲要求,见陕图官网,也可扫码获悉。讲座全程读者需规范佩戴口罩,按要求入座,迟到读者,谢绝入场,感谢理解!

   

注:每期讲座为不便使用智能手机预约的65岁以上老年读者、残疾读者预留有入场名额,持有效证件登记入场。名额有限,额满为止。儿童凭家长预约信息入场,不再另占座位。不满六岁小童,不建议参加。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