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讲坛”公益讲座2011年6月11日(周六):阅读织物上的历史——中华嫁衣文化漫谈

时间: 2011-05-24

   目:阅读织物上的历史——中华嫁衣文化漫谈

    间:2011年6月11(周六)下午2:30

 点:陕西省图书馆二层报告厅                                

主讲人:屈雅君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妇女文化博物馆馆长

                        讲座引言

  出嫁是女人一生重要的命运转折点,缝制嫁衣也是女子婚前“女红”活动的重要内容,嫁衣中凝聚了长期以来被男性社会轻视的女性文化;嫁衣也是一个民族审美理想、审美趣味最高、最集中的体现;与此同时,嫁衣中往往保存着一个民族最古老的图腾和象征符号……

   本期讲座,妇女文化博物馆馆长、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屈雅君教授将做客“陕图讲坛”,来讲述中华嫁衣背后的深层文化渊源。

                         主讲人简介

  屈雅君,女,19542月出生,文学硕士;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文艺理论教研室教授、文艺学硕博士研究生导师。妇女文化博物馆馆长。兼任中国妇女研究会理事、陕西省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民革陕西省副主任委员、民革陕西省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等职。

  出版《执着与背叛——女性主义文学批评理论与实践》、《新时期文学批评模式研究》、《女人和她们的身体记忆》、《性别研究:理论背景与文学文化阐释》、《阅读织物上的历史——中华嫁衣文化调查》等著作;主持国家八五青年社科基金项目新时期文学批评论教育部九五人文社科规划项目中国女性文学批评研究、参加国家九五基金项目新时期文学与道德”等。

            ——公益讲座 免费,欢迎各位读者参加——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