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本周日 来高新馆区与“小橘灯”儿童文学作家面对面(预约报名)

时间: 2023-03-31

  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莎士比亚。

  4月2日,在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与圆点TV、太白文艺出版社合作举办“春光藏书卷,童心阅长安”——“小橘灯”儿童文学作家见面会活动。我们将与儿童文学作家零距离接触,倾听文学作品与作家的故事,倾听故事里的有趣情节,感受文字带来的奇妙力量,与作家一起捕捉创作灵感。

活动主题

“春光藏书卷,童心阅长安”

特邀作家及作品

范墩子《去贝加尔》、冯桂平《寨王》、宋丹丹《花树下起舞》

活动时间

4月2日(星期日)下午14:30

参与人员

20组 (每组限一大一小,共40人)

参与年龄

9-12岁小读者

活动地址

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少儿馆小剧场

报名方式

扫码报名

(报名审核通过后方可参与活动) 

报名二维码

报名流程示例

  

查票流程

取消流程

温馨提示

  请在活动开始前在少儿馆小教室门口进行签到,迟到15分钟谢绝入内;

  由于活动场地及名额的限制,若您有事不能按时参加,请提前一天取消报名,将不会影响您后期参与其他活动,感谢配合。   

  “小橘灯”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共包含七本图书:分别是 《去贝加尔》《花树下起舞》《寨王》《我妈妈是超人》《吉雅克多泽》《火柴侠历险记》《虎妈狼儿》。

  从题材上看,既有关注留守儿童、少年儿童成长期困扰的现实主义作品,也有以动物为主角展开丰富想象的童话传奇;从内容上看,既有表现儿童和父母亲子关系的家庭问题的,也有表现儿童青春期成长心理变化的,还有奇思妙想的动物世界和充满幻想的神奇旅行故事。作者群体既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也有成长期的年轻作家,还有少年小作者,以不同年龄层的作者群体的视角,展示“小橘灯”儿童文学的丰富性。

  作者简介:

  范墩子,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文学院签约作家,西安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室专业作家,已出版长篇小说《抒情时代》,短篇小说集《虎面》《我从未见过麻雀》等。入选省委宣传部文艺百优人才、省文化厅“文学创作百人计划”,曾获华东六省文艺图书奖、陕西青年文学奖、长安散文奖等。2020年凭借短篇小说《摄影家》获第十六届滇池文学奖。

  重点推荐图书——《去贝加尔》太白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

  该书为本社“小橘灯”儿童文学系列中的一本,该系列面向的是小学中高年级以及初中阶段的孩子。本文讲述了少年阿朵和一只名叫“玫瑰”的大鸟去一个叫做“贝加尔”的地方探险的故事。途中阿朵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狼群、狐狸等做斗争,成功经过贝加尔森林、贝加尔草地、贝加尔雪峰等地。一路上,他们匡扶正义,救助了许许多多弱小的小动物。一路上的种种艰险经历,让阿朵变成了一位善良、富有同情心、有责任感和正义感的少年小英雄,从此他也变成了一位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优秀学生。

  作者简介:

  宋丹丹,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2004年开始文学创作,先后在省内外文学报刊及网络发表小说、散文、诗歌等作品200余万字。著有长篇小说《飞蛾的漩涡》《余香》,儿童动物小说《秦岭乐园》,短篇小说选《青藤之恋》。2020年5月,获“陕西青年文学之星”荣誉称号。长篇儿童动物小说《秦岭乐园》出版后改编为三集广播剧并获得汉中市首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重点推荐图书——《花树下起舞》太白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

  在一个叫梨花镇的地方,有一群留守家乡跟随爷爷奶奶长大的孩子春苗是一个眼睛有点问题的小姑娘,和春苗一起长大的还有润荷、子鹤、黑豆和竹竿等小朋友。他们五个人常常打打闹闹,争争吵吵,但是谁也离不开谁。春苗常常一个人来花树下看花,和花树对话,倾诉心事。一直以来,青牛都在假装花树,和春苗对话。他们终于要小学毕业了,紧跟而来的,是童年的远去和各种忧伤烦恼的到来。小说写了一群留守少年的成长故事,也反映出小镇上淳朴美好的民俗民风。善良,才是人们心中真正的花树。

  作者简介:

  冯桂平,曾获“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接力杯”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等。在《延河》等报刊发表中短篇小说20余篇,作品被收入多种文集。已出版《獒王归乡记》《百合静静绽放》《寨王》《山神》。  

  重点推荐图书——《寨王》太白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

  寨王是一头坚守在深山区的野猪。它年轻时因人类的威胁亡命山林,历尽艰辛,在逆境中称王。人类退出深山区后,寨王牢牢据守石寨领地,因而得以长寿。人类把深山区还给动物,野猪一族却紧随人类去了浅山区。寨王被子孙遗弃,老来寂寞,决定去南方浅山区走一趟。威力巨大的“黑棍子”,无法辨识的毒饵,高效而残忍的“电猫”,今非昔比的猎人与猎狗……当暮年的寨王再次踏上流浪旅途,生死考验接踵而至。在浅山区,野猪遭遇了比往昔更残酷的戕害。劫后余生,寨王与它带回石寨领地的幼猪群决定藏在深山区,再不出去冒险了。人类与野生动物都需要生存空间,各退一步,方是共存之道。

 

  欢迎小读者及家长准时参加

  咨询电话:029-88629100

  具体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天谷七路899号

  您可乘坐199,118,725,198,186,828,116,272,高新5号线,至云水一路天谷七路口下车,步行245米。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