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座】“谈藏书票艺术发展及创作”讲座纪要

时间: 2015-09-29

 于文雅先生谈藏书票艺术发展及创作

  20159月26午,陕西省图书馆于省馆一楼多功能厅举办了“谈藏书票发展及创作”指导讲座。此次讲座邀请的是原新疆画院书记、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中国藏书票研究会会员于文雅先生。

  讲座由陕西省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李博阳主持,她代表陕西省图书馆热烈欢迎于文雅先生做客省图在讲座中,于文雅先生首先释义了什么是藏书票,以及EXLIBRIS的涵义,并阐述了藏书票与我国藏书印的异同,及藏书票与公共图书机构及藏书者的关系,而后于文雅先生从国际发展史及国际藏联的成立与成长、国内藏书片艺术发展情况及组织结构建设、藏书票创作及意涵的变迁三方面详细介绍了藏书票艺术的发展历史。

  于文雅先生说,藏书票这门袖珍版画类艺术品和读书人、藏书人、爱书人及图书馆相关联,是因为藏书票诞生于“书”,后来成为版画里一个独立的单一分支,听其名而知其所。藏书票作为一门艺术在经历了长期的、迅猛的发展后,目前在国际上已经逐渐趋于成熟,变得更加专门化、多样化和规范化。与之相比,我国的藏书票发展则略显滞后,我国的藏书票起始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当时仅在上海、广州、北京几地的文化人圈子里传播,后来就销声匿迹了。一直到文革之后有逐渐在全国兴起,1984年全国成立了藏书票研究会,同年举办了全国首届藏书票展览,1987年研究会加入了国籍联盟。时至今日国内已举办过十五届全国藏书票展览,这三十年中如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图书馆、江苏苏州图书馆等利用庆典活动和展览等机会,已收藏了一定数量的藏书票。又如广州、上海、深圳、大连、杭州等地的私人和机构还建立了一些专门收藏、展览、陈列藏书票的展览馆和陈列馆,长期向众人开放。虽然如此,群众对藏书票的了解还是知之甚少,由此可见,业界迫切需要通过多举办一些活动来加强大众对藏书以及藏书票文化的了解。

  随后,于文雅先生就藏书票艺术在我国目前发展情势,藏书票作品的创作内容及形式的要求和变迁,创作规范及要求等方面做了详细解析。于文雅先生对艺术创作独到的见解、对当前的艺术市场、对版画发展的前景都有所评判,这些都会给予与会者的艺术创作、艺术鉴赏以启迪。于文雅先生半生的丰富艺术经历,人格魅力,深深地吸引了听众。讲座后与会者还踊跃提问,困惑自己的问题得以解答。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