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座】著名学者颜炳罡先生做客“陕西文化大讲堂”讲述中国传统家风的现代价值

时间: 2014-10-30

   10月19日下午,第二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陕西文化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五场在陕西省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当代著名儒家学者,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复圣公颜回第七十九代,《颜氏家训》作者颜之推第五十四代孙颜炳罡先生做客陕图,做了题为“立身治家之道——《颜氏家训》的现代价值”的报告。本次活动由陕西省文化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承办。

   颜教授在讲座中首先从周公《诫伯禽》、《孔子家语》等介绍了传统中国历朝历代家风门风的典范事例,并从其先祖颜之推为何写就《颜氏家训》及回顾颜氏家族的历史,剖析了《颜氏家训》为世人所称道,成为古今家训之祖的缘由。

   颜教授介绍说,《颜氏家训》是关于做人、修身、成才、教育、治家的经验总结,其中虽仅有七卷二十篇,但内容涉及许多领域,其中对家庭教育的探究尤其突出。颜教授指出古时候的圣王早有“胎教”的做法,婴儿尚在腹中时,母亲便注意自己的行为,做到不听淫乱之语,不看暴虐场面;孩子出生后,则在发育之时,为之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他强调父母是家风承传的关键,父母的行为和教育方法对子女的成长影响极大,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必须把爱子和教子结合起来,切忌“无教而有爱”,要做到“爱子要爱得其所,爱得有方”,不能过分溺爱和放纵孩子。在实际的家庭教育中,父母还要“威严而有慈”,要重视建立良好的家风和环境熏陶等。他还解释到,颜氏的“治家之道”在于“宽猛相济”,治家要勤俭,宽严要适度,从点滴小事做起,不容稍有懈怠,要有仁厚之风。对待子女的婚嫁,不可贪荣求利。

   对于个人,颜教授强调:巧伪不如拙成,应老老实实做人;人生在世,应有一技之长,因为“父兄不可常依,乡国不可常保,一旦流离,无人庇荫,当自求诸身耳”。另外,还需要终生学习,多交益友,以保证能力有所增长,要省事知足,专心精一,欲不可纵,志不可满。

   颜教授指出,《颜氏家训》发韧于三千多年前,是以“整齐门内,提撕子孙”为目的的家训教化。今天我们要本着“启悟后人,古为今用”的原则,批判地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家训教化的优良传统,汲取其民族性的精华,以创新的形式古为今用。

   颜教授的讲座严谨冼练、声情交融、富于教益,使现场听众体会了《颜氏家训》浓郁、细致、深远的人文关怀。在讲座的尾声,现场听众与颜教授进行了互动提问,对《颜氏家训》中有关婚姻观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颜炳罡教授,现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尼山圣源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山东孔子学会副会长等,长期致力于中国哲学尤其是儒家哲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是国内儒学研究领域著名学者。
 
                                    陕西省图书馆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