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悦墨缘 陆楣墨禅展”在省图展出

时间: 2014-10-24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20141024日至1030日,应陕西省图书馆之邀,西安美术学院陆楣教授举行以《禅悦墨缘》为题的禅画展与各界朋友共求法喜。

这是陆楣先生继20136月至8月,在美国洛杉矶西来寺佛光缘美术馆举办《禅悦墨缘》画展之后,再次以该主题的新作在西安诚奉于古城各位大德及朋友。

陆楣先生为中国西安美术学院教授,资深环境与建筑设计师。中国陕西文化交流协会艺术顾问。

陆楣先生主攻建筑环境艺术设计,是该专业学术领头人。但专业之外,涉猎广泛,陆楣先生曾研习俄罗斯风景油画,后潜心精习中国写意水墨画,研究禅画多年。

  在中国传统绘画中有一类独具特色的风格体系,称为“文人画”(Literati painting)。它在创作上强调个性表现、性灵抒发和诗书画印等多种艺术形式的结合。在中国绘画理论中,文人画的主要特征是“笔简形具,得之自然,莫可楷模,出于意表。”

  中国古代文人,多受禅学影响。推崇随心赋形,空灵澄澈的美学境界。提倡妙悟和禅悦。

  禅者借用笔墨,写出心灵的声息。这是看入自己生命本性的艺术。其表现手法往往是脱俗、空寂、古拙、洒脱、随兴等等,禅画不拘任何体裁,不拘任何方式,只求把握住生生不息的禅心。在脱尘境界的简远笔墨开示中,体现了一种不立文字,直指本心的禅境风骨和卓而不群的精约思想。

陆楣先生总结自己文人禅画的特点是:源于禅境,愉悦自适。不取于相,直抒本心。

陆楣先生的画作,以淡泊之心,表现了灵动、淳朴的神韵。体现了随缘欢喜的心态。心无挂碍,自在却不惮沉寂,个中反衬出他的一种关切:对心灵恬静的守护和对精神自由的关注。

“陕图展览”长期致力于搭建艺术领域自由宽广的交流平台和成为公众提高文化素养的学习场所,持续遵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推陈出新”的文艺方针,在推动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同时,为整个城市形成良好、和谐的社会文化氛围添砖加瓦。

本期隆重推出的“禅悦墨缘”陆楣先生禅画展是“陕图展览”精心为观众朋友们奉上的一瓣心香,望大家游目于禅境墨趣之中,得心灵一片静谧。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