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23第13期(总第124期)鱼跃龙门 科举之路——《烧尾》作者新书分享会预告

时间: 2023-07-08

       活动时间:7月15日星期六  10:00—11:30 

         活动地点:陕图长安路馆 二楼报告厅
         推荐书籍:《烧尾》
 福利:现场互动提问,抽选幸运读者,赠送《烧尾》 一书 
“烧尾”有“鱼化龙,登龙门”之意,科举制自诞生以来,牵动整个唐朝社会,本书除了介绍科举制度、科举文化之外,还讲述了李白、刘禹锡、李商隐、温庭筠、李贺、孟浩然等人与科举和仕进相关的经历,以及上官婉儿、薛涛等文化女性的遭遇,生动呈现了唐代士人的社会生活与风貌。一日看尽长安花的“雁塔题名”到底是怎样的场景?李贺受限于避讳制度无法参加进士考试,白居易的经历让人慨叹“长安米贵,居大不易”,受到扬州事件影响的温庭筠早早就进入了“科举倒霉者”的名单……他们的奋斗与成败折射的是唐朝社会历史文化的变迁。底层逆袭永远是社会活力的来源,也是最能打动人心的历史,我们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
 

邀请嘉宾:于赓哲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隋唐史和古代医疗社会史,曾受邀在《百家讲坛》担任主讲人。

代表作品主要有:《隋唐人的日常生活》《唐代疾病、医疗史初探》《狄仁杰真相》《上官婉儿》《她世纪——隋唐的那些女性》《平衡的失败——唐玄宗的得与失》(上下册)《唐开国》《从疾病到人心——中古医疗社会史再探》《疾病如何改变我们的历史》(国家社科外译项目,第十届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奖)等作品。

学术成果与获奖:曾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民族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其中多篇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光明日报》《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摘编观点。曾多次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陕西省高等院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


 

《烧尾》编辑推荐:

一、令百万读者喜爱的历史学者于赓哲,带我们妙趣笑谈唐才子才女。

闯荡长安的唐才子亦如今日之“北漂”,闯荡长安皆为客。白居易就是著名的租房族,甚至写诗慨叹“长羡蜗牛犹有舍”,号称“杜陵野老”的杜甫甚至只能租得起长安郊区到房子;孟浩然谋求荐举无望,在40岁无奈走向考场,却是“犹怜不才子,白首未登科”;才女薛涛与元稹的坎坷爱情让她写出“欲问相思处,花开花落时”之句,命运让人惋惜……

二、重识唐朝社会文化,“文人侠客梦”包含了太多我们对于唐代文化的想象,伴随着本书我们可以看到真实的唐朝社会生活,如行卷、交友、宴会、文坛传奇、长安生活,等等。盛唐长安真的有“大唐不夜城“吗?其实只有上元节前后三天的光景,此时不执行宵禁,后来伴随着商业的发展,甚至一度没了坊市制度的限制,中国商人的“996”工作制就开始了;与科举文化相关的唐代社会生活有“慈恩寺塔题名”“探花宴”“曲江宴饮”和“烧尾宴”等;唐代科举每次取士 30 人左右,录取比例大概在 2%,整个唐代进士也不过七八千人,但这依然为普通人凭借才华、婚姻进入上层社会提供了一定的路径。

三、唐朝才女鱼玄机曾道“自恨罗衣掩诗句,举头空羡榜中名”,亦是有唐一代才女们的悲鸣。本书也关注到了众多唐代女性的故事,如薛涛、上官婉儿,以及宋氏姐妹等。上官婉儿自幼和母亲一起被收为官婢,跟随母亲郑氏学习,13岁被武则天看中,成为她的秘书,迎来了人生的转机;官至尚宫的宋若宪以“学养服众”,却还是因为卷入官场之争而遭到杀害;宋代《宣和书谱》评薛涛的字,说“无女子气”,而且颇得王羲之之法。尽管这些女子在历史上仅被视为站在“才子”身旁的“佳人”,但是在这本书中我们还是看到了她们在历史褶皱中舒展开来的真实姿态。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