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23第3期(总第114期)良知如何成为心灵不可摧的堡垒——王阳明心学新解专题读书会预告

时间: 2023-02-27

时 间
3月5日(周日)14:30-16:00
地 点
陕西省图书馆长安路馆区 一楼多功能厅
 直播平台: 微博


预约报名:线下活动需提前预约。

(温馨提示:限额60人)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具体操作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活动内容:

       王阳明心学的核心是“致良知”。就是说,在王阳明看来,人面对外部世界,以一己之身与他人及社会交往,决定自己的行为方式的唯有自我之心。所以他说,“心即理”。这个心,不是我们常说的世俗之心,而是去除污垢之后使良知显豁之心。人所能做的,就是去除心灵之尘垢,去除遮蔽自我良知的私欲,从而使自己的良知敞亮。只有自己的良知敞亮了,并以此为准则行事,你所做出的判断和驱动的行为,就自然坦荡磊落,从而决疑解惑,而此心光明。在这个逻辑下,王阳明说“心外无物”,所有的外物只与你的心发生关系,所以,你的心只有与对象相接,对象才在你眼前鲜亮起来,假如你的心与对象不相接,那对象与你的心同寂。在这个问题上,王阳明强调的是个我之心与世界的关系,而不是假设性的共有之心或众人之心与世界的关系。王阳明的“知行合一”说,也并不是我们今天所理解的真知与实践的关系,或者先有“知”然后才有“行”。他说,知行一体,知就是行,没有一个将两者分开、先知而后行之理。正是在良知的导引下,王阳明在以后的剿匪和平息宁王的叛乱实践中,屡屡获胜,而他获得的判断,恰来自于光明之心,这样的心灵在实践中自然成为坚不可摧的堡垒。

邀请嘉宾:

        仵埂,西安音乐学院、西安培华学院教授,艺术哲学(美学)方向研究生导师。文艺评论家。长期致力于美学、小说、戏剧、散文、电影等方面研究,在《人文杂志》《南方文坛》《文艺争鸣》《西北大学学报》《小说评论》《中国作家》《光明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作品、论文及评论二百万字。著作有《受难与追寻》、《文学之诗性与历史之倒影》、《魂魄何系》等,主编有《影视鉴赏》《柳青研究文集》《柳青纪念文集》《中国古典文学赏析教程》《外国文学名著赏析教程》等。中国文艺评论(西北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陕西省艺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作协会员。陕西省“第二届德艺双馨荣誉称号”获得者。曾任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委员会评审委员;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文化部“丝绸之路艺术节”艺术评论专家等。

其理论作品《论作家的内心生活》,《小说的伦理精神》等,获陕西省文艺评论奖、柳青文学奖优秀文学理论评论奖等。《影视鉴赏》一书,获陕西省教育厅优秀教材奖。专著《文学之诗性与历史之倒影》,2014 年1月获陕西省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同时获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奖。

推荐书籍


《知行合一王阳明》


《中国哲学简史》


《传习录》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