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23第1期(总第112期)“中国戏曲中的传统文化精神”专题读书会预告

时间: 2023-02-14


 时 间 
2月18日(周六)14:00-16:00
地 点
陕西省图书馆长安路馆区 一楼多功能厅
 直播平台: 微博


预约报名:线下活动需提前预约。

(温馨提示:限额60人)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具体操作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活动内容:

    梳理中国戏剧的演进过程,诠释中国戏曲成熟较晚原因。分析民族文化审美心理,重点解读戏曲抒情的写意性、表现手段的综合性、突破时空的虚拟化程式表演、因果业报的“大团圆”结局等特性。中国戏曲将抒情融汇歌、舞、表演于一台,形成符合中国民众审美心理而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儒、道、佛三大文化是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对中国戏曲精神的铸造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而中国古代的戏曲家大都有三教合一的思想,往往是以儒家思想作为主导,佛道则为辅助,从而形成三教融合为一的文化态势。中国戏曲,自诞生起,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通俗化表现,是儒、释、道文化精神的载体。

邀请嘉宾:

   高益荣,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古代文学元明清方向博士点负责人,陕西师范大学诗词曲赋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史记》、中国古代戏曲与小说、三秦文化与秦腔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了《论元曲反传统观念的思想特征及其成因》、《易俗社的文化精神阐释》等论文50余篇,主要成果有《元杂剧的文化精神阐释》、《20世纪秦腔史》、《梨园百戏》、《历代名家评史记集说》、《史记研究资料萃编》(合著)、《元杂剧文化精神论》、《硕学方为席上珍——吴宓的读书生活》(合著)《诗咏西安词曲赋集成》(副主编)等著作近10部 。主持“20世纪秦腔史”、“秦腔经典文学剧本的整理与研究”“中国戏曲的文化精神研究”等国家社科、省部级项目8项,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一等、二等奖2项、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奖、陕西省社科联等社科类奖5项。兼任中国史记研究会理事、中国散曲学会理事、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散曲学会副会长、陕西吴宓研究会副会长等社会学术团体职务。

推荐书籍:《元杂剧的文化精神阐释》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