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20第10期(总第76期)《孔子大历史:初民、贵族与寡头们的早期华夏》作者分享会成功举办

时间: 2020-11-04

11月1日,“陕图读书会”2020第10期《孔子大历史》作者分享会如期举办。位读者朋友参与了当天的读书会,聆听作者现场精彩分享此次活动是2020年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的主题活动之一陕西省图书馆特别邀请作家李硕以《孔子大历史》一书为载体讲述“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孔子”。

活动开始,李硕老师对《孔子大历史》这本书做了简单的介绍。他提出本书是用普及读物的形式写的,但不缺乏学术观点,它甚至比一本规规矩矩的学术专著内容量更大”而后他孔子的一生为线,介绍了孔子生动的人生经历,还以孔子的一生为缩影,穿插了各种春秋贵族时代的历史知识,为读者们展现出一幅完整的时代画卷。


期间,李硕老师细致地解读了《孔子大历史》这本书引导读者进一步了解了贵族的等级制度与权利义务,贵族所遵守的礼仪习俗,贵族从小接受的教育和他们的“必修课”,宴会、射礼等贵族的生活状态,各国之间或明或暗的“游戏规则”,各国的政治状况与权力角逐,甚至各国贵族的奇闻轶事。孔子足迹所至,包括了很多国家,在书中,这些国家各自的特点与面貌,大家也得以一窥:三大家族与国君冲突不断的鲁国、东方的强国齐国、混乱不堪的卫国、西方的霸主晋国、夹在大国之间的小角色陈国和蔡国、南方的“蛮夷”楚国、此消彼长的吴国与越国等等。在这样的大变革时代,国君与寡头、贵族与平民的关系发生了重要的变化,寡头世袭政治需要寻找新的出路。《孔子大历史》在展现春秋贵族社会的风貌与特色的同时,也探讨了贵族政治存在的难题及其转变趋势,勾勒出了中国古代早期文明的发展与流变。

(友情提示:活动录播近期将上传至哔哩哔哩UP主主页,敬请关注。)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