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20第9期(总第75期)文脉千秋的儒学经典:西安碑林之石经 云读书会成功举办

时间: 2020-11-03

1027日,陕西省图书馆联合西安出版社,邀请西安碑林博物馆副研究员王庆卫开展云游博物馆第二讲——文脉千秋的儒学经典:西安碑林之石经”云读书会,向线上读者朋友们介绍了熹平石经石台孝经碑、开成石经。直播期间6万多名读者积极参与了活动。

活动开始,王庆卫老师向网友介绍熹平石经周易残石石经是用隶书一体写成,字体方平正直、中规中矩,极为有名,故也称为"一字石经"。这块碑石是于右任先生于1931年于在洛阳从民间收购而来,花费四千大洋。在1935年时,于右任先生将此石经残石捐赠给陕西省政府,后放置在当时的碑林工作委员会。

紧接着,王庆卫研究馆员带领大家走到孝经亭下,讲解了国家级文物——石台孝经碑《石台孝经》是唐玄宗作序,注释并书写的,整个注解过程从开元年间一直持续到天宝元年,唐玄宗的多次注解体现了他思想上的一些变化。我们现在看到碑林的孝经是天宝年间第二次注解的版本,放置在国子监。这块碑是三台布局,最上面是方形的九宫格布局,在东西南北的方位是有四座山峰。山峰代表了四岳,方形碑代表了帝王的最高规格,只有皇帝才能用。孝经天然代表了国家一体的观念。

“开成石经的出现,是在唐代牛李党争的大背景下出现的,可以说这工程就是李党的杰作。”王庆卫老师向读者解读开成石经的历史背景,“古代石刻不仅仅是文化艺术的传承,也是当时政治局势、体系的体现。”

这一次云读书会让读者们重温儒学经典对阅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不但阅读流传下来的文字,更多的是“阅读”文字背后的历史及其传承的价值。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