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讲坛】卢山冰教授做客陕图畅谈“一带一路”十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外交

时间: 2023-06-06

西北大学中亚研究院院长、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教授 主讲

  2023年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举办。这是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31年来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是“一带一路”提出十年的里程碑事件,意义重大,备受关注。6月3日下午,“陕图讲坛”特邀中亚问题研究专家,西北大学中亚研究院院长、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教授做客陕图,主讲《亲诚惠容:中国与中亚五国外交》,介绍中国与中亚五国交往历史、特点、前景,解读中国-中亚峰会亮点。

  讲座以中亚五国研究起源、五国国情切入,从“中亚国家领导人和政局”、“一带一路建设”、“中亚国家元首外交”、“十年贸易发展”、“十年国家关系”、“峰会成就”、“机遇与展望”七个层面,配合大量案例及详实数据,系统梳理了中国与中亚五国过去十年间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多领域的密切联系及友好交往。并特别介绍了“爱菊粮油在哈萨克斯坦”、“陕西中欧班列领先优势”等陕西优秀交往案例。

讲座现场

讲座掌声不断

  谈及此次中国-中亚峰会的重大意义,卢山冰说:中国中亚合作机制是不断发展的合作机制,从三年前中国-中亚五国外交部长会晤,发展到今天中国-中亚五国元首会晤,是中国和中亚五国的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合作领域不断拓展,进一步深化全面友好合作的必然要求。中国中亚合作机制是C5加1的最高模式。中国-中亚峰会是中国与区域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标杆和典范,对于推动中国和区域国家之间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围绕中国-中亚峰会热点问题,卢山冰也做出了悉心解答。此次含金量极高的国际会议为何选在西安举办?卢山冰解答到:“西安是古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曾经是中国历史上13朝古都,中华文明在这里底蕴丰厚,2140多年前,张骞两次从长安出使西域,开启了贯通东西方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的国际化大通道——丝绸之路。千百年来,沿线各国以丝绸之路为纽带,互联互通、共同发展。丝路已成为丝路国家的共同记忆。长安城因丝绸之路而辉煌,丝绸之路因长安城而伟大,选在古丝路起点城市西安作为中国-中亚峰会,是出于历史和现实的考虑,合情合理。”

场下交流

  本期讲座内容丰富,开拓了公众人文视野,读者了解了我国“亲诚惠容”外交战略及显著成就,对中亚五国的友好交往的历史、现状及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