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体验】“匠心匠艺-魅力非遗”民间系列特色体验活动第三季 “锔瓷技艺分享与互动体验”活动报道

时间: 2020-10-20

 
 
 
 
       为传承民族记忆,传递优秀的民间文化,在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举办之际,“匠心匠艺——魅力非遗”民间系列特色体验活动第三季系列活动在省图多功能厅开启。本季首场非遗体验活动“锔瓷”,特别邀请到民俗文化学者左其诚、锔瓷技艺传承人范国志作客省图,与40余位市民读者现场分享锔瓷技艺的历史渊源及体验其工艺技艺。
    活动中,左其诚老师首先向读者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和分类,随后开始讲解锔瓷技艺的历史发展脉络。左老师讲到,锔活技艺的产生是伴随着陶瓷业的产生发展而衍生出来的一门手工技艺,这门手工技艺当时是为生活服务的,到了清朝乾隆盛世时期,锔瓷分成了两大类:一类为常活,也叫粗活,民间生活用品为主的锔瓷修复粗活,通常被称作锔盆、锔碗、锔大缸的锢炉匠,所用的工具金刚钻、锔钉都比较大、粗糙、单一、是清一色的铁钉。他们社会地位低下,虽然被人瞧不起,但是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却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而另一类则是经过艺术加工专为达官、王爷、贵族、八旗子弟们享乐而服务的锔瓷细活,即:行活,也叫秀活。所用的工具金刚钻小巧精致,锔钉完全用民间绝活锻铜工艺加工而成,美妙绝伦,有花钉、素钉、金钉、银钉、铜钉、豆钉、米钉、砂钉。由于有了锔匠精美绝伦的锔瓷细活,使得那些达官、王爷、八旗子弟们在享乐中兴起了“锔活秀”。这段时期,应该是锔瓷手艺发展的顶峰时期。现如今,锔瓷也是以艺术品阶的姿态流传于世。
    活动现场,锔瓷传承人范老师带了自己部分收藏与修复的各式锔瓷作品进行展示,吸引着大家驻足欣赏、拍照、提问,对于大多数读者而言,锔瓷技艺是陌生而神秘的,因此各类问题层出不穷,从器皿的辨别,到工艺的制作流程、用料,再到锔瓷行业的发展前景,现场讨论热烈,读者在与老师的交流中对这项非遗技艺有了深入的了解。此外,范老师还带了锔瓷加工的工具和物料,由其学生现场演示锔瓷技艺,并让读者参与体验,使读者全方位了解这项技艺的同时感受其深厚的文化魅力。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