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讲坛】国师无双姜子牙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 2020-10-22

主讲人:刘彦彦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你印象中的姜子牙是什么模样?是垂钓于河边的老者?亦或是《封神榜》中法力高强的仙者?近期,国漫电影《姜子牙》热映,这位极具传奇色彩的历史人物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10月17日下午,“陕图讲坛”835期,第八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系列讲座之四,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彦彦老师再次做客陕图,为现场和线上两千余名读者做了题为《无双国师姜子牙》的精彩演讲。

  刘教授以“姜太公在此”“覆水难收”“姜太公钓鱼”等耳熟能详的典故开场,妙趣横生。接着,提到民间对姜太公崇拜的习俗、谚语。比如盖房时,梁上会贴“姜太公在此,百无禁忌;姜太公在此,诸神退避”的字条等等。而后刘教授以《左传》《孙子兵法》《吕氏春秋》《孟子》等历史典籍为依托,刻画出历史上真实的姜子牙形象。历史上姜子牙先辅佐周文王对内整治国政,对外减除诸侯国,增强了周的国力,使周的威望不断提升。八十岁辅佐周武王,亲自率领军队作战灭纣,创建大周王朝。后被封在齐地,成为齐国始祖。

听众佩戴口罩、间隔入座,有序听讲

  讲座最后,刘教授对比了文学与历史的差异,她分析道:小说《封神演义》中的姜子牙神魔大战几乎全靠十二上仙保驾护航,被塑造成了“高德低能”。而历史上姜子牙是战场上的雄鹰,他足智多谋、骁勇善战,耄耋之年辅佐周室建功立业,被周文王尊为“太师”,是名副其实的“千古第一谋圣”。

  本期讲座音频正在编辑制作,将于近期上传。读者可登陆“一直播”及“喜马拉雅”平台,搜索“陕图讲坛”,免费回看、聆听《国师无双姜子牙》全貌。

  (特别声明:特殊时期,预约参加讲座的听众,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间隔入座,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望读者周知,感谢配合!)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