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捐赠】陕西省图书馆文化扶贫走进“秦岭小慢车”主题活动

时间: 2020-10-19

  巍峨秦岭,层峦叠嶂,运营了62年的宝成铁路宛如一条钢铁巨龙在秦岭的青山绿水间穿行。山区的学校相对集中在县城,因为没有校车,每周都有上千名山区的孩子坐火车去上学。铁路沿线的黄牛铺、凤州、凤县、白水江、略阳等都是学生集中乘车的站点。几十年来,6063/4次小慢车风雨无阻,从未迟到,每天都会准时在站台上等候孩子们的到来。在孩子们的心里,这趟车已经成为了他们的绿色“放心校车”,承载着他们走出大山、实现精彩人生的梦想。 

 

10月16日,学生们在凤县车站乘坐6064次列车 

  14点50分,6064次小慢车到达凤县车站,凤州中学初一年级的学生金燕和50多名同学一起早早的等候在站台上,因为提前知道今天车上有活动,孩子们在站台上时就显得十分激动和兴奋。 

 

  10月16日,陕西省图书馆图书馆员王晓在6064次小慢车上给学生们讲授公益课《火车上的读书人》 

  火车启动了,列车讲堂开始了。 “同学们,大家好,我是陕西省图书馆的老师,今天下午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一段列车上的阅读时光。”当孩子们在6号车厢坐下后,陕西省图书馆的著名讲解员王晓便以“火车上的读书人”为主题,向孩子们讲解中国的文化、民俗,开启了列车阅读。 

 

10月16日,陕西自然博物馆的科普老师郭瑞在6064次小慢车上给学生们讲授公益课《开阔眼界赏秦岭》 

  “同学们,这些动物及昆虫的标本是不是很漂亮,这个羽毛艳丽的叫‘红腹锦鸡’,相信大家在课本上一定有印象,这个长耳朵的猫头鹰叫‘长耳鸮’,还有漂亮的凤蝶、长尾水清蛾和极其珍贵的植物标本等,它们都是生长在秦岭深处的国家级保护动植物”。来自陕西自然博物馆展教二部的副部长郭瑞一边翻着标本向孩子们展示,一边讲述着每一副标本的特性。车厢里,孩子们个个都睁大了眼睛,聚精会神地听着,这堂生动的列车“公益课”——《开阔眼界赏秦岭》让小朋友们激动且难忘。 

   

10月1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刘朝斌在6064次小慢车上给学生们讲授公益课《森林的作用》 

  以“承载梦想为Ta点灯”为主题,在“秦岭小慢车”上开展“列车大讲堂”,邀请陕西省图书馆、陕西自然博物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专家教授、知名讲解员担任“梦想点灯人”,登上6063/4次“秦岭小慢车”,对宝成铁路秦岭沿线通勤学生进行生态、文化等科普授课,为列车“梦想图书馆”捐赠书籍,用知识点亮希望的“小桔灯”。 

  

陕西省图书馆向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秦岭小慢车”捐赠图书300册 

  “火车上的读书人”“开阔眼界赏秦岭”“森林的作用”“……一堂又一堂精彩生动的“公益课”吸引了车厢里的其他旅客们,6号通学车厢一时间被挤到满满当当,热烈的掌声不时响起,车厢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此次开展的活动为秦岭山区的孩子们搭起了一座长期汲取知识的桥梁,为孩子们在列车上举办多种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知识小课堂。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激发他们实现“梦想”的内驱动力,助他们走出大山、梦圆大学。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