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渠撷珠 —— 陕西省图书馆馆藏明清水陆画及再造作品展” 在省图展厅展出

时间: 2020-10-12

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致辞

  10月9日,由省图书馆主办的“石渠撷珠——陕西省图书馆馆藏明清水陆画及再造作品展“在省图书馆开幕。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邢庆仁,陕西书学院院长张瑞琦,陕西国画院副院长张华,陕西省雕塑院副院长马辉,西北大学宗教造型艺术研究所教授、所长岳钰,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高明,西安市收藏协会会长马新民,著名书法家魏良,西安水陆画博物馆馆长蔡元平等嘉宾及新闻媒体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邢庆仁致辞

  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周云岳先生在致辞中说,陕西是文化大省,又是十三朝古都,丝绸之路起点,存藏着丰富的珍贵典籍文献。“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而如何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何让图书馆丰富的珍贵馆藏资源“活起来”,是图书馆工作者需要不断思考和探索的方向。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邢庆仁先生谈到水陆画在中国美术创作中的独特地位及其社会教化意义。西北大学宗教造型艺术研究所教授、所长岳钰先生在致辞中谈到了水陆画在宗教融合和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历史作用和时代衍化以及水陆画传达出来的现实意义。西安水陆画博物馆馆长蔡元平先生多年进行水陆画的收藏和研究工作,讲解了本次展览展出水陆画的收藏分量和艺术价值,并进行了现场导览。

西安市收藏协会会长马新民为省图捐赠

  最后,西安市收藏协会向陕西省图书馆赠送水陆画复制品,陕西省图书馆颁发收藏证书。

  水陆画以生动直观的画面,展示了佛教中国化、世俗化和“三教合一”的历史轨迹,不但是我国古代珍贵的宗教文化遗产,也是古代劳动人民精神信仰寄托的见证,是了解和研究古代社会风俗、生产生活、世态百相的一座宝库,具有极高的研究和收藏价值。

西北大学宗教造型艺术研究所教授、所长岳钰致辞

  展览展出6幅明代卷轴水陆画,12幅清代纸版水陆画,以及87幅再造品。其内容分为三大类,一是佛教系统,如释迦牟尼、阿弥陀佛、观音菩萨等;二是道教系统,如玉皇大帝、监坛赵元帅、四值功曹等;三是民间俗信神灵,如阎王爷、城隍爷、关圣等。画法以工笔重彩为主,线条勾勒十分细腻,释、道人物形态各异,形象逼真。

西安水陆画博物馆馆长蔡元平为嘉宾和观众解说

  陕西省图书馆此次展出部分水陆画,旨在加强文物文献保护利用和传承,展示其独特画风和艺术特色,让广大的读者、市民能够真正更多地享受到传统文化大餐,为奋力谱写陕西文化工作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积极的贡献。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