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陕西省公共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效能提升培训班在渭南市大荔县成功举办

时间: 2020-09-29

开班仪式

  为推动我省公共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读者服务水平,不断加强从业人员专业素养和业务技能,9月21日至25日,由陕西省图书馆主办,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渭南市图书馆协办,大荔县文化和旅游局、大荔县图书馆承办的“2020年陕西省公共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效能提升培训班”(第一期)在渭南市大荔县成功举办。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张海翔,图书借阅部主任张革联,渭南市文旅局副调研员马辉志,市图书馆馆长曹福利,大荔县文旅局局长党文委,副局长李军利及我省47家公共图书馆的70余名馆长和业务骨干参加。

培训现场

  在22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上,马辉志、党文委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张海翔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近年来我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成就和存在问题,强调了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并就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体系化建设,迎接第七次评估定级,促进图书馆读者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等问题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吕梅馆长授课

  几天来,广东中山纪念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吕梅,陕西省图书馆发展研究部主任、研究馆员万行明,图书借阅部主任、研究馆员张革联,数字资源部主任、副研究馆员胡竹林,图书借阅部副主任张宇以及神木市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许婷等专家老师分别以阅读赋能儿童精神成长、县域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构建策略、新时代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实务与效能提升、信息技术在图书馆的应用、联盟架构下读者服务工作常见问题解决路径、图书馆+阅读推广资源整合案例分享为题,进行了重点突出,内容丰富的培训授课。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实地参观了大荔县图书馆丰图义仓分馆、同州湖分馆,学习了大荔县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和文旅融合方面的先进经验。

学员参观大荔县图书馆同洲湖分馆

  结业仪式上,董波、黄纯洁、赵丽等3位学员代表分享了培训心得体会及学习收获。张海翔副馆长总结了本次培训班的特点,一是领导重视,周密部署。各主办、协办和承办单位提前准备,通力配合,不辞辛苦加班加点,保证了这次培训班高效有序地进行。二是授课老师精心备课,培训内容丰富实用。各位专家来自省内外公共图书馆的相关领导和业务中层干部,讲座选题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课程涵盖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先进理念、工作实务与拓展探索,人性化管理的实施路径和具体要求,阅读推广工作技巧,新技术在图书馆的推广应用等不同方面,又有不同地区、不同单位的经验交流和鲜活案例分享,培训理论联系实际,学员们听得懂,用得上;三是学员学习态度端正,体现了良好的班风和学风。七十多名学员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自觉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广泛交流,学习氛围浓厚,效果良好。

  最后,张海翔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要求,希望大家回去后认真思考、积极消化,将所学理论知识同岗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对标第七次评估定级标准,查漏补缺,锐意进取,切实推动我省公共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效能不断提升,为增强文化自信,助推陕西追赶超越迈上新台阶做出更大贡献。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