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在西安召开

时间: 2023-12-28

  12月28日,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隆重召开,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李海荣出席会议并致辞,省高校图工委、省社科信息学会和省情报学会等省内行业机构代表,与来自全省各地图书情报界的会员代表204人等参加会议。会议对学会在八届理事会期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表彰,并完成了理事会换届工作。

  在预备会上,八届理事听取了秘书处关于大会筹备的情况及议程、先进集体与优秀会员评选情况、九届理事和常务理事候选人名单及选举办法的通报。

  开幕式由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峰主持。胥文哲副理事长在开幕词中申明大会主旨,即在听取和审议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章程》修改说明的基础上,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及领导机构。李海荣巡视员代表省文旅厅向全省图书馆系统的专家、学者及广大图书馆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杨九龙副理事长传达了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会(协会)及陕西高校图工委对本次大会的热烈祝贺与美好祝愿。

  大会表彰环节,主持人、原副理事长孙艳宣读“关于授予李铁虎、张海翔、解虹等22位副理事长、秘书长学会工作突出贡献奖的决定”,由理事长、副理事长向获奖人颁发证书。大会向陕西省图书馆等39家学会工作先进集体颁发荣誉奖牌,向张艳等72名优秀会员颁发荣誉证书。另外,主持人宣读“关于对从业30年的图书馆员的表彰决定”和“关于表彰最美阅读空间的决定”,成为本次大会的创新之举,来自31家单位的93名从业30年以上的馆员与42家获得“最美阅读空间”的图书馆分别受到表彰。

  周云岳理事长在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指出,在中国图书馆学会、陕西省文旅厅、陕西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等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在各理事单位的紧密配合和广大会员的热情参与和全力支持下,陕西省图书馆学会锐意进取,勤勉敬业,不断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创新工作思路,更新工作方式,较好履行了图书馆行业组织职责,主要体现在:承接学会活动,做好组织承办;深化区域交流,提升行业影响;加强协调联络,推动事业发展;推进课题管理,激发科研活力;助力边疆建设,勇担社会责任;发挥阵地作用,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希望学会下一步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凝聚人心意志;锐意创新进取,着力搭建平台;深化协调联络,激发科研活力;着眼新篇示范,奉献智慧力量。

  随后,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李录虎向大会做学会财务收支情况、九届理事会组成原则及相关情况说明,并提名监事候选人。学会副秘书长霍彩玲做《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章程(审议稿)》修改及会费管理办法的说明。

  大会分组审议并表决通过“关于通过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通过《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章程(审议稿)》的决议”、“关于通过九届理事候选人资格和选举办法的决议”、监事候选人资格、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到会代表经等额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由周云岳等79人组成的九届理事会;九届一次理事会选举产生由周云岳等29人组成的常务理事会;九届一次常务理事会选举产生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并由新当选秘书长霍彩玲提名学术研究、编辑出版、阅读推广、协作协调、医院图书馆五个委员会的主任人选。

  大会分享环节由学会理事、西安市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军主持,汉中市图书馆等6家图书馆的代表分享了本次大会“最美阅读空间”征集活动遴选出的精品案例。西安音乐学院仵埂教授及其学生们带来“阅读与音乐”的对话,呈现音乐人对阅读与音乐关系的思考——融音乐于阅读空间,用音乐启迪与引导阅读。

  闭幕式上,副理事长陆路公布九届一次理事会选举结果,周云岳当选为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理事长向新当选副理事长、秘书长、常务理事与理事代表、各委员会主任颁发了聘书。最后,周云岳理事长致闭幕词。他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一届理事会将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认真对标“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国际化、信息化、协同化”三化联动,“科学思维、价值思维、应变思维”三维聚力要求,充分发挥学会在推动学术交流、全民阅读、决策咨询、行业协调、人才培育等工作中的平台和资源优势,继续推进会员服务与行业发展协调中心、学科引领与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公共事务与决策咨询服务中心、全民阅读促进与专业指导中心、图书馆对外合作与文化交流中心“五大中心”建设,助力图书馆学术繁荣和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希望全省图书馆界进一步凝聚共识、砥砺前行,通过学会组织持续团结凝聚不同领域的专业力量,联合全省广大图书馆工作者,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繁荣图书情报学研究,着力解答全省图书馆发展的新时代命题,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注入精神动力、提供文化支撑。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