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图书馆第五次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 2012-10-19

  2012年10月15日,陕西省图书馆第五次学术研讨会在馆报告厅召开。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机遇·挑战·变革——新形势下的西北地区图书馆事业创新与发展”,馆领导与全馆职工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马民玉书记主持。 

  会议首先由陆路副馆长宣读了《关于通报陕西省图书馆第五次学术研讨会评奖结果的通知》,此次研讨会共征集全省10地(市)26家图书馆的88名作者提交的论文85篇,经陕西省图书馆学术委员会评审,21篇论文获奖(其中一等奖空缺,二等奖6篇,三等奖12篇,鼓励奖3篇)。馆领导为我馆10位获奖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大会研讨阶段,陈茹、韩洁、胡晓梅、孙红霞、窦鹏五位获奖论文作者,分别就图书馆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与管理、陕西省图书馆服务绩效评价、读者信息需求与分析、计算机应用和数据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徐大平副馆长对本次学术研讨会征文进行了述评,他首先回顾了以往四届研讨会的概况,对本届学术委员会的评审情况及程序进行了通报。他从本次研讨会主题入手,在对论文进行了全面分析的基础上,点评了本次研讨会论文在论点、论据、选题角度等方面的主要特点,同时也客观指出在论文写作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他希望全馆职工把工作作为事业,让研究成为兴趣,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谢林馆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在我馆新馆建设在即,图书馆事业大发展的背景下,召开此次研讨会是是非常有意义的。他强调每个从事图书馆职业的人,都需要做学术研究,学术研究是职业生涯的必要。谢馆长针对我馆活跃学术氛围、促进员工学术进步提出了七点希望:一是端正对学术研究的认识,解除学术工作神秘化的外衣;二是要端正对学术研究的态度,要认真学习,厚积簿发,不要盲人摸象;三是要理论联系实际,有的放矢的去做研究;四是端正学术之风,淡化学术研究的功利性,做到有感而发;五是深入探索,努力创新;六是要改进学术研究的方法,明确自身发展方向,确定研究目标;七是强化学术研究的科学评估,对学术成果的评估应日常化,并要与岗位设置相关联。 

  最后谢馆长指出,新的时期下,我们面临的考验越来越重,新的工作越来越多,需要大家多学习,多研究,只有通过每个图书馆员的发展与进步,才能真正实现图书馆的大发展。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