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林馆长赴长庆油田礼泉基地分馆考察调研

时间: 2012-08-07

201283日,陕西省图书馆馆长谢林、副馆长张海翔、文献借阅部主任张革联一行,赴陕图长庆油田礼泉基地分馆考察调研并参加长庆油田矿区事业部社区文化建设观摩座谈会。

长庆油田公司总经理助理、矿区事业部党委副书记朱文伯、党群工作部主任刘春科、公益服务部主任李琪、礼泉综合服务处处长李介英、礼泉综合服务处党委书记兼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郭宜昌及西安周边地区各服务处处长、党委书记陪同考察并出席了观摩座谈活动。

上午9时许,在朱书记等油田领导的陪同下,谢馆长一行参观了陕图礼泉基地分馆和基地社区文化建设情况,与分馆读者亲切交谈。接着,谢馆长听取了礼泉服务处董坤副处长关于分馆运行情况的简要汇报,然后与油田各服务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座谈。

座谈会上,朱书记首先对省图关心油田工人、建立油田分馆之举给予了高度赞赏,他回顾了石油工人扎根贫困偏远地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峥嵘岁月,介绍了石油工人日常工作和生活情况,特别是近年来长庆公司重视和加强职工文化建设的一系列举措,表达了希望与省图继续深入合作的强烈愿望。

谢馆长询问了石油工人的年龄结构、地域分布、文化程度、工作及生活作息规律、业余爱好、阅读习惯等基本情况,表示调研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油田职工的阅读需求,不断提高图书馆服务的针对性。他指出,图书馆通过文化熏陶人,影响人,塑造人,提高人,今后应在做好现有服务的同时,不断探索新的服务形式和内容,积极开辟数字资源和电子图书馆业务,提供信息参考决策服务,开展讲座展览服务等。谈到创新服务时,他强调油田工人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中国石油工业的沧桑巨变,以及发生在他们身边丰富多彩的感人故事,这是一种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石油工人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同时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是文化生活的引领者。希望通过陕西记忆、口述历史、摄影展、讲座等多种形式,再现历史、创造文化、传承文化,最终实现资源的整合和共享。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张海翔副馆长就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作了简明扼要的答复,并介绍了我馆近年来积极开展延伸服务的基本思路、主要做法和社会反响,并就进一步完善分馆运行模式、提高服务效果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谈和沟通。

整个调研和观摩交流活动,气氛轻松,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大家纷纷感到受益颇多。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完善服务模式,促进陕图延伸服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