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理念普及培训”在省馆举办

时间: 2012-04-26

  由国家图书馆主办、陕西省图书馆协办的“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理念培训” 于4月17日在陕西省图书馆举办。这次培训是国家图书馆近期在山东、安徽、湖南、湖北和江西等省陆续举办的培训活动的组成部分,旨在加强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宣传与理念普及,使全国公共图书馆馆员进一步明确推广工程的建设思路、促进年度工作稳步开展。作为我省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试点单位的西安图书馆、咸阳图书馆、宝鸡市图书馆、铜川图书馆、商洛市图书馆的主管领导和技术人员受邀参加了培训,我馆数字资源部、教育培训部、网络技术部、共享工程办公室以及主要业务部门也安排专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人数达到50多人。 

  “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是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启动的一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旨在进一步加强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能力。谢林馆长在培训班开班讲话中介绍了陕西地区公共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情况。他表示这次培训非常有意义,对西北地区图书馆事业发展更有意义;认为推广工程是实现陕西图书馆事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同时还表达了加强与国家图书馆合作的愿望,期待大家珍惜这个学习和交流机会,为推动全省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奠定基础,期望尽快收到预期的效果。国家图书馆信息网络部总工程师王乐春、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部温泉和国家图书馆信息网络部何坤鹏三位专家分别以《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介绍》、《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资源建设》、《数字图书馆推广成果展示》为主题进行了授课。 

  在下午的讨论会上,来自市级图书馆的同行们踊跃发言,普遍反映通过培训受益匪浅,将会对我省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建设将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宝鸡馆的刘书记、咸阳馆的郭副馆长、铜川馆的赵副馆长和杨主任、西安馆的王主任等介绍的本馆特色文献引起了国图专家们的极大兴趣,表达了合作共建的积极态度。 

  在西安期间,国图专家们在谢林馆长等的陪同下,先后到西安市馆和咸阳市馆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了两馆的计算机管理应用环境、特色文献资源建设、数字资源利用服务等方面的情况。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