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图书馆201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大会召开

时间: 2011-12-28

  2011年12月27日上午9时,陕西省图书馆201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大会在本馆多功能厅召开。会议由省文化厅社文处处长胡安忍主持,厅目标责任考核小组成员陈继齐、谭佳峰、李晓岩、孟祥国、周庆桃以及省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中级以上职称人员参加了会议。 

  蒋惠莉副厅长首先就此次考核工作讲话。她指出,按照年度目标考核工作安排,厅目标责任考核小组将按照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对省馆进行考核。考核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流程:召开述职大会,听取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汇报;进行测评,对单位目标责任工作完成情况测评打分;与班子成员座谈;查看相关资料。考核结果将在元月份召开的全省文化工作会议上进行通报。 

  接着,谢林馆长代表陕西省图书馆做了2011年度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的汇报。截止2011年11月底,我馆共计入藏中外文图书、报刊及视听资料76838种,218077册/份/件;办理读者证33374张;接待读者2,432,833人次、外借书刊1,573,556册(件)次;网站点击率全年已达到892532次。2011年,我馆将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建设作为工作重心下大力气推动,不断完善联盟组织架构和规章制度,健全各项业务工作规范。2011年,联盟馆总数已达40家,参加联合编目的基层馆达到了28家,联盟联合参考咨询平台也于今年11月正式启动。根据分馆读者对象和馆舍资源配置情况,我们将分馆分为统借分馆和通借通还分馆两种模式,先后建立了富平监狱分馆、雁塔监狱分馆、老干部活动中心分馆、卫星测控中心分馆、长庆油田分馆等六家分馆,大大拓展了我馆服务范围。同时,我馆进一步加强阅读推广工作、加大公益讲座、展览宣传力度,扩大“陕图讲坛”的社会影响;完善省情文献全文数据库建设和陕西特色文献数据库建设,加大地方文献征集力度;继续推进文化共享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全省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积极参与“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加快陕西数字图书馆建设;加强立法决策服务工作,实现立法决策服务常态化;加快推进全省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充分利用媒体,大力宣传图书馆的重要作用。 

  2011年,我馆在2010年公开招聘工作的基础上,为适应实行全面开放、免费服务和自助借还后的服务要求,进一步细化岗位设置与岗位聘任日常管理,同时对全馆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初步完成了工作流程、工作规范的制定工作,进一步完善了质量评估管理的指标设计和考核办法。我馆继续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开展全员岗位培训工作,加强干部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培训。为适应免费开放后的新形势,我馆今年采取多种措施,对馆内多项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进一步优化了阅读环境,提升了我馆的服务层次。 

  听取谢林馆长工作汇报后,蒋惠莉副厅长对我馆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作了高度评价。她指出,省图书馆2011年度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各方面工作均上了一个新台阶:1、业务工作取得很大成绩,文献建设不断加强、读者服务工作不断加强、信息化手段运用取得良好效果、网站点击率不断提高;2、作为全省公共图书馆龙头,肩负指导全省基层图书馆业务职能,充分发挥了重要作用:联盟不断扩大,基层图书馆反应非常好,尤其是免费开放工作,更是走在了全国公共图书馆前列;3、积极拓展延伸服务,分馆建设以及流动服务工作开展顺利;4、阅读推广工作营造氛围,尤其是今年的社区文化节活动,带动全省公共图书馆开始走进文化厅重大文化活动,影响很大;5、打造品牌,加强业务工作,“陕图讲坛”已形成品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6、进一步推进数字文化建设,“三大工程”进展顺利;7、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为陕西经济建设、社会管理、文化建设加大服务力度;8、古籍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已初步完成本馆古籍基本项著录工作。蒋厅长并对我馆下一步工作作了重要指示,要求我们积极寻找差距,不断加强队伍素质建设;加强对干部的继续教育,更新知识结构;读者服务创新思路,推进“全民阅读”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基层图书馆的业务指导。 

  考核汇报会后,所有与会人员现场填写了考核小组发放的测评表,进行无记名投票。之后,考核小组前往会议室与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座谈并检查了2011年度工作相关档案资料。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