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级以上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议暨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时间: 2011-12-06

 

  2011年11月29至30日,由陕西省图书馆主办、铜川图书馆协办的“2011年全省市级以上公共图书馆馆长联席会议暨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工作会议”在铜川隆重举行,陕西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强双喜、社文处处长胡安忍、副处长覃彬;省图书馆馆长谢林、党总支书记马民玉、副馆长徐大平、张海翔,工会主席朱玉印以及铜川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省安,市文广新局局长鱼福昌,副局长刘守宽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玉麟列席了本次会议,来自全省11个地市38家加盟图书馆馆长以及联盟各组(办)负责人、受表彰单位和个人代表近9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11月28日晚,省馆召集联盟11家委员馆馆长、延安市图书馆筹建处负责人、联盟各组(办)负责人首先召开了“全省市级以上公共图书馆馆长(扩大)会议”,会议通报了本次会议议程,议决通过了联盟第三批加盟馆及加入联合编目工作成员馆名单,并就联盟2011年度拟表彰的联合编目、地方文献征集、阅读推广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名单征求了各委员馆意见,会议还审议了其他相关事项。  

  11月29日上午,“2011年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工作会议”在铜川正阳宾馆三楼会议厅举行,铜川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省安致欢迎辞;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强双喜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党的十七大以来我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并分别从基础设施建设、联盟事业发展、公共数字图书馆服务网络建设、人才建设及文化体制改革、免费开放服务等方面,对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提出了要求。开幕式上对在2011年度联盟联合编目、地方文献联合征集、阅读推广三个方面成绩突出的宝鸡市图书馆等五个先进集体,以及李小红等七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29日下午,“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联合参考咨询平台启动仪式”在铜川图书馆举行,与会领导和全体代表参加了仪式,谢林馆长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并与省文化厅、铜川市委、市文广新局领导共同启动了联盟联合参考咨询平台。仪式结束后,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铜川图书馆联合编目、联合参考咨询、地方文献征集、联盟流通服务等方面工作的现场演示。仪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听取了联盟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省图书馆谢林馆长所做的《2011年度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工作报告》,谢馆长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联盟2011年度工作,分析了联盟建设的基本经验及其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对联盟2012年度工作进行了安排。 

  11月29日至30日,联盟各工作机构负责人分别就联合编目、联盟流通服务、联合参考咨询、阅读推广、地方文献联合征集及特色数据库建设等方面情况做了工作介绍;三原县馆、铜川市馆、安康市汉滨区少儿馆代表分别就联合编目、地方文献联合征集、阅读推广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西安、宝鸡、咸阳、铜川、安康、商洛等六家市级图书馆馆长分别介绍了本市联盟工作发展状况、主要做法及其今后工作设想。在此基础上,与会代表围绕会议议题联盟2012年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分组讨论。 

  在圆满完成各项会议议程之后,会议闭幕式于30日下午举行。杨玉麟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谢林馆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十七届六中全会”是东风,但有风还需有帆,联盟即是促进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诸多帆中的一种;各加盟图书馆要提高对联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搞好联盟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在做好联盟工作的同时,对于不同的地区应策划并打造不同的服务品牌,从整体上推进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工作健康发展。 

  此次会议是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国文化事业发展风生水起、面临良好发展机遇之际举行的,会议的召开,对于推进联盟事业发展,构建覆盖全省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