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共图书馆(第二期)馆长培训班”在宝鸡召开

时间: 2011-05-24

 

 

  2011年5月18日至20日,由陕西省文化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承办的全省公共图书馆馆长(第二期)培训班在宝鸡举行。 

  5月18日下午2点,全省公共图书馆馆长培训班开班仪式隆重举行。省文化厅副厅长蒋惠莉、中共宝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龚晓燕、省文化厅社文处处长胡安忍、规划财务处赵艳;省图书馆馆长谢林、党总支书记马民玉、副馆长徐大平、工会主席朱玉印以及宝鸡市文广新局局长史钧生、副局长杨茂生以及来自全省6地市50个基层公共图书馆的学员等70余人出席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由省文化厅社文处处长胡安忍主持。宝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龚晓燕代表宝鸡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词,省文化厅副厅长蒋惠莉做重要讲话。蒋厅长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我省“十一五”以来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重要成就,同时对公共图书馆实施免费开放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她提出了三点要求,要求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积极行动起来,充分认识免费开放工作的重大意义,做好各项准备,明确免费开放内容,切实将国家的这一惠民措施落到实处。 

  本次培训班共有六位老师授课。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玉麟教授做了《践行公共图书馆服务理念,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的学术报告;省文化厅规划财务处赵艳同志做了《陕西省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的说明;谢林馆长做了“公共图书馆发展现状与免费开放”政策解读;在此基础上,省馆徐大平副馆长就“公共图书馆发展趋势与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做了全面介绍;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就古籍保护工作的任务和要求进行了介绍和说明;共享工程省中心办公室负责人以“全省文化共享工程现状与研讨”为题,介绍了文化共享工程今年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4月19日下午,全部学员分为3组,围绕此次培训班的学习心得、全省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服务宣传工作方案以及贯彻落实本次培训班相关精神等主题进行了讨论。大家积极发言,认真交流,充分表达了自己这几天来的感受与收获。学员们表示,通过学习培训,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图书馆行业规范、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的有关内容、免费开放绩效评价指标及评分标准等,因而此次培训班的举办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 

  分组讨论结束后,培训班举办了简短的结业仪式。首先由各组组长汇报小组讨论情况,尔后由宝鸡市图书馆索新全馆长作为培训活动协办方发表了讲话,最后由省馆谢林馆长作总结讲话。他对这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做了安排,要求各位馆长要充分认识免费开放的重要意义,尽快落实传达和向主管部门汇报,积极做好免费开放的准备工作,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免费开放的到来。 

  本次培训班是在文化部、财政部《关于全国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免费开放通知》正式发布之际,我省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建设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召开的。整个培训过程既有来自高校图书馆学专家的理念阐释,也有政府官员的政策解读,更有相关方面的工作安排,体现了理念、政策、实践的紧密结合,是一次关乎全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会议。在形式上,本次培训活动既有课堂讲授,也有互动交流与讨论,会后还将安排全体学员赴浙江省图书馆、杭州图书馆、嘉兴市图书馆等东部发达地区图书馆实地参观。尽管培训活动时间紧、课程多、任务重,但所有参训馆长均能做到上课认真听讲,课后不耻下问,表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与积极进取的学习精神,培训活动基本达到预期目的。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