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先进服务理念,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记陕西省图书馆馆内员工培训之专家专题讲座

时间: 2011-04-19

  2011年3月28日上午9点,在陕西省图书馆报告厅内,陕西省图书馆2011年馆内员工培训正式开始,由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玉麟教授为全体员工讲授《践行先进服务理念,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专题讲座,此次培训受到馆领导的大力支持,谢林馆长、徐大平副馆长等馆领导都全程参加了此次培训。 

  杨教授从影响图书馆服务的因素到图书馆服务理念的实践,讲到图书馆服务的“5A”理论,即“任何用户(Any user)在任何时候(Anytime)、任何地点(Anywhere),均可以获取任何图书馆(Any library)拥有的任何信息资源(Any information resource)”。这是图书馆人为之奋斗的目标。随后杨教授提出了关于“图书馆服务,理念和制度哪个更重要?”的思考问题,经过分析与思考,杨教授总结出自己关于图书馆服务理念的观点:“办馆条件可以落后,但办馆理念不能落后”;“大钱办大事,小钱办小事,没有钱也能做事情。”“有困难找民警,有问题请找图书馆。”等观点。通过生动的实例,阐述了图书馆服务理念以及服务理念的实践,例如香港图书馆服务的人性化;新疆建设兵团退休职工濮湖南的沙漠图书馆;陕西石泉县图书馆在艰苦的条件下制作的剪报,都让我们了解到不管办馆条件如何,图书馆都应为读者服务,服务是图书馆的生存之道。 

  本次杨玉麟教授的讲座一方面对促进我馆服务工作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课后,员工们纷纷表示非常喜欢杨教授风趣幽默的授课,并且受到很大启发,还就杨教授提出的思考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另一方面拉开了员工内训之“专家专题讲座”系列课程的序幕,在今后,我们还会根据大家的要求安排更多知名专家来我馆做专题讲座。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