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资讯>新闻

《陕西省三原县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出版发行

时间:2021-06-30 来源: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


    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组织、省古籍保护中心实施、三原县图书馆具体完成的《陕西省三原县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 于4月份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我省继《陕西省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 《陕西省二十二家公共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 《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之后出版的又一部古籍普查登记目录。今后还将陆续出版其他公共图书馆和高校、文物、档案、博物馆等单位的古籍普查登记目录。



三原县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现存的古籍文献十分丰富,尤其是当地刻版的古籍弥足珍贵,是研究探索历史发展规律和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据不完全统计,三原县相关单位存藏古籍资源3.5万余册,还有大量的古籍散布于县境内的民间之中。

2019年,三原县图书馆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一批陕西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目前,三原县图书馆已有两部古籍入选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明嘉靖七年龚雷影宋刻本《鲍氏国策十卷》编号03810、明嘉靖二十一年刻本《[嘉靖]陕西通志四十卷》编号04162);六部古籍入选第一批《陕西省珍贵古籍名录》,七部古籍入选第二批《陕西省珍贵古籍名录》。

 

此次出版的这部《陕西省三原县图书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收录古籍4827部,对于一个县级图书馆来说,这无疑是一批珍贵的文化财产。三原县图书馆所藏古籍具有鲜明的关中本地文化特色,马理的《陕西通志》、王恕的《太师王端毅公奏议》、温纯的《温恭毅公文集》、刘绍攽的《二南遗音》 《九畹古文》、牛兆濂的《蓝川文钞》等等,均是陕西乡贤所著书籍,其中以理学大师、正谊书院的创立者贺瑞麟所著古籍最为丰富。该目录的编辑出版,对于有计划、有步骤地抢救保护古籍,促进文化传承、延续文化血脉,按照先进的文化方向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附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