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下一记录]

最后的话

高新民,张树军著


  延安整风的岁月过去了。
  延安整风是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岁月中进行的。在那样困难的条件下,用那么长的时间,花那么大的精力去学习文件、剖析自己,究竟意在何处?毛泽东曾对彭德怀说:只有你才懂得这一点,其他很多人不懂得这个意义。时过60年,也许更多的人理解了整风运动的意义,也许这种理解并不完全是毛泽东所指的意义,但是,我们至少可以说,今天能比过去更清楚地看出整风运动的深远影响。
  首先,整风运动把党内思想从教条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使全党学会了怎样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没有这种思想解放,毛泽东思想就不可能成为党的指导思想。
  第二,整风运动开创了一种形式,即以大规模的运动的方式来解决思想问题。不管后人对“运动”的方式如何评价,但所有的人都不得不承认,这方式在国际共运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延安整风成为后来中国各种思想运动的源头。
  第三,延安整风中,从中央高级领导人到普通党员,都以深刻的自我批评求得了党内的团结,这种精神成为整风中最令人感动的一景。这种自我批评精神使延安整风成为历次整风的典范。
  延安整风的影响还没有完结。随着历史的发展,我们或许可以更清楚地理解延安整风的真正意义。
  

延安整风实录/高新民,张树军著.—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00.07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