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图书

[上一记录]

后记

高新民,张树军著


  恐怕谁都无法否认,发生在20世纪40年代的那场延安整风运动,对后来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发展,对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乃至对整个中国社会,都发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正是基于此,我们一直在做搜集资料的工作,试图对这场运动的来龙去脉作一全景式的描述,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但困于资料的不足,这种想法多年没有变成现实。所幸的是,近年来公开的资料越来越多,尤其是《毛泽东年谱》《毛泽东文集》《胡乔木回忆毛泽东》等权威著作,公布了大量档案资料,使得我们敢于啃一下这块“骨头”。
  呈现在读者朋友面前的是一本实录性质的书。我们尽可能地交代一些历史的过程,再加上一点分析。相信读者朋友会从中得出自己的分析和评价。
  由于我们所掌握的资料还是初步的,又受到自身的和其他的种种因素的限制,因此,这本书中的缺点和不足还是不少的。即便如此,我们还是愿意把它拿出来,一来希望得到读者朋友的教正,二来希望把它作为一块引出“玉石”的“砖头”。
  借此机会,我们要感谢一些人,感谢他们的诸多帮助。这其中,尤其要感谢我们在写作过程中参考了其研究成果的相识的或不相识的前辈们和朋友们;尤其要感谢为我们审阅了全部书稿并提出许多宝贵意见的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王秀鑫研究员;尤其要感谢出版社的领导和编辑们。
  作者
  1999年12月于北京
  

延安整风实录/高新民,张树军著.—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00.07

您是第 位访客!